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泗洪画卷
浏览人数: 2021-05-27

  江苏省泗洪县全力推进强农、靓村、富民乡村振兴“333”工程,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泗洪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中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品牌农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

  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聚力打造实力强劲的乡村。一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坚持“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定位,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两大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重大项目招引,着力构建“优质稻米、高效水产、绿色蔬果、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新格局。累计发展稻虾共作28.6万亩、碧根果10万余亩、软籽石榴3.8万余亩、蚕桑2万亩、河蟹养殖面积17.2万亩,建成千亩连片农业“百园工程”166个。二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江苏美阳万亩红薯种植、缤纷泗洪小龙虾养殖、苏北粮油优质稻米种植、泗洪金水大闸蟹养殖等4个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行动计划。累计培育发展各类家庭农场1639户,经营面积40.49万亩,占农户承包面积的23.75%,其中县级以上示范、星级家庭农场总数达192户。2020年获批成为“省级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三是着力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一村一品一店”覆盖率100%,达标率70%,农产品年线上交易额达13.53亿元。按照打造“淮河流域生态旅游宜居之城”的目标定位,组织开展稻米文化节、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泗洪国际大圆塘休闲垂钓赛、江苏省龙舟精英赛等赛事节庆活动。实施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景点建设行动,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临淮渔家风情小镇、春到上塘纪念馆、天岗湖光伏公园等特色乡村旅游串珠成线,休闲农业游客吸引度达2806人次/平方公里。四是不断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以“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全面加快国字头、省字头名优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推广一批“洪”字头特色农业产品品牌。累计创成绿色食品101个、有机农产品16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泗洪大闸蟹”入选2020年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被评为“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着力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聚力打造魅力特色的乡村。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一是扎实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启动实施总投资18亿元的“绿水青山专项行动”,在全县开展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退渔还湖、水上生态牧场、洪泽湖水域禁捕退捕等工程,退捕渔船4733艘,疏浚整治县乡河道和各类沟渠4400公里,全县成片造林面积达15.88万亩,连续3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建成镇村污水处理厂站139个、实现镇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二是精心办好民生实事。紧盯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县第一人民医院、界集区域医疗中心、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高清监控进镇村、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光网乡村”建设、“残疾人之家”照护体系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相继投入使用。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镇村公交、“点亮乡村”工程实现全覆盖,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成义务教育改薄工程项目261个,新建改扩建学校15所,对32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295个村居卫生机构进行标准化建设。三是稳步实施农房改善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排农房项目48个,先后建成朱湖镇新行圩和瑶沟乡溪桥悦庭2个省级示范项目,双沟镇后窑居住区、酒都锦苑等4个市级示范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房屋搬迁3.2万户,涉及“四类重点群体”5506户,对465户家庭特别困难农户实行“交钥匙工程”兜底安置。四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新生活”五大行动,全面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模式和镇村环境改善提升“4+1”行动,累计创成国家和省级卫生乡镇7个,建成美丽宜居乡村86个,特色田园乡村4个,创成三星级以上省级乡村旅游区4家,创建县乡两级“五美庭院”示范户10.63万户。

  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聚力打造崇德向善的乡村。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一是强化文明引导。深化宣传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宿迁文明20条”等文明理念,围绕“人情消费减负年”、人情新风“宿9条”等要求,探索出“135”人情减负工作法,先后组织开展人情减负“大支劝导比赛”“人情减负我践行 弘扬新风做表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1600余次,相关工作被《央视财经频道》《中国文明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二是培育文明典型。深入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和谐乡镇,文明示范村(居)”等系列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户”“道德模范”“泗洪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各类典型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各类典范3000余人(户)。全县先后有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人入选“江苏好人”榜,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1名、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人物1名、江苏省最美人物3名。三是深化文明创建。不断扩大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成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乡镇4个、省级文明村(社区、居)7个、市级文明乡镇11个、市级文明村(居)4个,县级以上文明镇、文明村占比分别达100%、65.21%。泗洪县文明城市创建在全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社会文明程度测评中全省领先,名列宿迁市第一。

  稳步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聚力打造和谐有序的乡村。乡村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基石。一是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工程。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实施村居政治功能提升“红亮工程”,大力推动支书领头调结构、支部领办合作社“双领”富民工程,97.2%的涉农村居支部书记领办创办富民项目。积极培育“定制村干”、乡村振兴“新村干”等带头人队伍,对引进的588名本土大学生“新村干”建立“2+1”结对帮带机制。二是不断优化乡村治理格局。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推动基层党建网与社会治理网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五个一”建设,建立县、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探索创新“网格+警格”治理模式和“信息共享+信用承诺+空缺办理”审批模式,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依法治理水平,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泗洪县荣获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三是纵深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全市第一个启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的县区,坚持“五心工作法”、聚焦“五大空间”、统筹“五方聚力”、答好“五道命题”,全面治理乡村公共空间存在的公私权属不分、公共利益受损、公共秩序混乱和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92.3万平方米,收回集体资源16.2万亩、水工用地5.2万亩;完成各类交易项3860笔、实现交易金额1.5亿元。

  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聚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乡村。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农村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增收和减支双向发力,深入探索“产业+帮扶”“就业创业+帮扶”“合作社+帮扶”等“N+”帮扶模式,多渠道增加低收入农户“四大收入”。探索创新集采直供消费扶贫模式,注册“西南岗”消费扶贫公用品牌,138种泗洪特色农产品成功编入江苏省经济薄弱村特色农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在后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帮扶产品实现“专馆、专柜、专销”,累计销售农副产品约1.25亿元。严格兑现各项政策红利,累计投入财政专项帮扶资金3.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54个,分红到村到户资金1.1亿元。二是不断加强扶持引导服务。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和“新农菁英”培育发展计划,分类建立1000名乡土人才数据库,建立乡土人才“三带”示范基地10个,新增乡土人才创业项目109个,3名乡土人才获得省首批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职称。健全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财政引导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先后设立1亿元现代农业、现代渔业发展奖补资金,1.5亿元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资金和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考核奖励专项资金。三是持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办理产权交易18359笔,交易额30.81亿元,资产类交易平均溢价15%以上;累计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587笔,贷款额9.52亿元。探索推广旅游开发建设贷款、农家乐经营贷款、稻虾共作小龙虾目标价格保险、红薯收获气象指数保险等涉农金融服务。创新“互联网+公益+扶贫+保险”的“扶贫100”商业保险模式,累计理赔1.91万例、4853万元。


来源:20210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