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农业品牌 推进乡村振兴
浏览人数: 2021-05-27

  江苏是农业大省,农产品种类多、品种好、质量优,农业品牌建设有着深厚的土壤。2019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成功推选出高邮鸭蛋、盱眙龙虾、东台西瓜、洪泽湖大闸蟹等江苏十强区域公用品牌,初步构建起一个推进强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省级平台。日前,“苏垦杯”首届江苏省农业企业知名品牌30强大赛正式启动,标志着全省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向纵深推进。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扩大影响 “我国农业品牌建设上存在着多而杂现象,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和强势品牌不多。同时,农业品牌不太注重或不善于宣传和推广,结果往往会造成消费者要么不知道,要么记不住,市场也不认可。”启动仪式上,南京农业大学耿献辉教授指出,要实现知名农业品牌可持续管理,一方面需要品质过硬的产品,产品要有独特性,有一定的数量和推广价值;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搭台、协会(商会)推动、企业唱戏,挖掘农产品的品牌特性,扩大宣传和提升影响力。此次“苏垦杯”大赛正是充分发挥了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创新农业品牌传播机制,真正实现品牌强农、营销富民。

  农企品牌评价规范有“标”可依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江苏农业企业知名品牌评价规范(试行)》团体标准。“这个规范的发布,在江苏省乃至全国都属于首创。”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副会长周军介绍道,该规范中的品牌评价适用范围广泛,涉及的评价对象包括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涉及的农业知名品牌是指由农业企业拥有并使用,以产品为载体,在产品质量、市场影响力、品牌培育与管理、技术创新、品牌效益等方面比同类产品具有较高产品品质、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较好消费者评价的企业产品品牌。基本上现有农业企业品牌都可以通过该规范进行自我评价。    


来源:20201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