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白色污染” 还农田本色
浏览人数: 2021-05-27

  废旧地膜未及时回收会带来农田“白色污染”,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近年来,江苏采取地膜以旧换新、推广地膜减量替代技术等举措,有效治理农田“白色污染”,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废旧地膜以旧换新 目前,江苏废旧农膜回收工作已纳入省政府对各级政府工作的考核中,全省已建成规范化网点716个,网点建立完备的回收及处置台账,确保回收工作有据可查。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省农膜回收率已达82.3%。据了解,强化耐候地膜已作为重点推广新产品在全省推广应用,部分县市采用以旧换新、交旧领新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农业生产者回收废旧地膜,选用易回收的强化耐候地膜,有效减少了超薄地膜、普通PE地膜的使用量。

  新型技术减量替代 江苏高度重视地膜减量替代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2019年省财政列出专项,启动了“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项目实施,近两年全省共开展地膜减量替代技术试验近90个,先后在甘蓝、青花菜、大蒜、芋头、花生等作物上广泛开展了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并总结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如西甜瓜生产上旧棚膜作为地膜使用的“一膜两用”、甘蓝-糯玉米“一膜两茬”、花生不覆膜栽培、“秸秆覆盖”芋头栽培、全生物降解地膜翻耕还田免回收等技术模式。

  “三个加快”还绿于田 江苏将围绕“三个加快”继续推进地膜减量替代。即加快推进强化耐候地膜替代普通PE地膜,减少普通PE地膜使用量,确保废旧地膜可回收,提高回收率;加快“一膜两用、多用”“秸秆覆盖替代地膜覆盖”及茬口优化等技术模式的集成创新,提高地膜使用率,直接减少地膜的覆盖面积和使用量;加快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在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和不同设施条件下的应用试验,持续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PE地膜,提高地膜产品替代率,实现地膜自然降解免于回收的目的。                  


来源:20202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