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双创”再升级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9月22日上午,2020年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农业农村创业创新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知名展会,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800多家企业和2000多名投资商、采购商、科技成果发明人参展,现场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新农民展新风采

  本次大会的前身是已经举办了三届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2020年更名后,大会更加突出新业态展示、新媒体运用和新创意比拼,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别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唱主角,形成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氛围。

  44岁的周辉是溧水白马人,此次在家门口参展更显激动。他在展会现场向参观来宾介绍他的新产品,纯蓝莓干红和蓝莓白酒。周辉20年前返乡种黑莓,2014年又带着合作社的人成立南京双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做“五莓”加工业,不断创新产品,拉伸莓果产业链,目前已开发各类果干、果酱等30多种食品。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陆超平2014年辞去公务员的工作,来到白马国家现代农业园创办南京渔管家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运用云端技术和物联网,让农户实现“穿着西装养鱼”,变得“轻松优雅”,累计带动245户农民实现产业致富,帮助提升养殖面积超3万亩,单位土地产出提高了1倍。

  据介绍,南京每年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3万多人,推动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农村创业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业态生新动力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850万人,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员超过50%。本次大会充分展示了当下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带货、加工农产品创意评选等创新创业类型。

  南京简诺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洋也是现场展示的返乡农民工典型之一。他在建立“互联网+”的“简诺龙虾”养殖销售模式后,投资近200万元打造“黑水虻”培育基地。据介绍,“黑水虻”可有效解决水产养殖有机废弃物污染问题。此外,他还自主开发“简诺新零售”系统,从一个普通的外出务工人员,变身为年销售额破千万的电商公司总经理。

  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着力打造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8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创建20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38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79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园区);新建省级农业电商示范基地100个,形成了“沙集模式” “沭阳模式”等一批农村电商典型。

  新政策促新发展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江苏省不断推出一系列政策,并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推动落实“点状供地”政策,保障农村创业创新等融合发展项目用地需求。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实施意见》,确保真金白银地投、实打实地干。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开设“乡村振兴板”,挂牌企业数超过600家。

  江苏各地也积极通过各类政策,全力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邳州市形成了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每年划拨乡村振兴资金1亿元用于园区、加工集中区、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建设,为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搭载服务平台。苏州市相城区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先后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盐城市盐都区突出政策驱动、平台赋能、人才引培、服务保障,全力打造农村“双创”新高地。大力实施“创业乡村”行动计划,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拉动、返乡能人带动、双创园区推动、产业融合创新驱动的农村创客群体。


来源:20201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