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种养 科技致富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提起稻田套养龙虾,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金北街道新桥村的茆定春。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用知识武装头脑,靠科技振兴农业”的生产理念,通过现代养殖、科学管理、转型生产等措施,在稻田套养龙虾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把小龙虾、虾田稻米做成了大产业,同时也成为了当地农户的致富引路人。

  这几年,茆定春为了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多次前往相关农业科研院所学习稻麦种植相关知识。经过不断努力,如今他已掌握水稻、小麦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田专家”。有了一定种植知识积累,茆定春承包了260亩土地开始粮食种植。他在镇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通过选用优良品种,采用现代种植技术,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实现粮食每亩平均纯收益达520元。

  在稻麦种植取得成功后,茆定春又把目光投向了龙虾养殖。近些年,金湖龙虾由于品质高、口感好,备受消费者青睐,仅靠天然捕捞和池塘养殖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同时单纯的粮食种植受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种粮效益有所下降。这让头脑活络的茆定春看到了潜在市场,他决定发展稻田养虾,实现一田两用、稻虾双收,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提升了经济效益。

  于是,他一方面邀请县镇专家到田间进行现场指导,另一方面到盱眙等地实地学习,经过多次试验后最终取得了成功。截至目前,茆定春的稻田养虾规模已发展到460亩,实现年销售额370万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获利500万元。

  近两年,茆定春依托县水产站和作物栽培站的技术力量,经过反复实践,摸索总结出水稻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的生态循环种养技术,推广“稻虾共作”绿色新模式,实现水稻与小龙虾的生态双赢。为进一步扩大稻田养虾产业规模,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茆定春成立了“富春稻虾经济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接待参观学习1000多人次,培训300人,有60人成功发展稻虾养殖,获利1600余万元。 


来源:20202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