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稻三虾”谱写富民曲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我们农场如今采取稻虾共养模式,一年养三茬龙虾,一茬水稻,每年6月中旬水稻栽下后,在稻田投放龙虾苗,所产的稻米和龙虾不仅绿色无污染,而且品质佳、口感好,前来订购的供应商络绎不绝。”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广林家庭农场稻虾养殖基地,农场主伍伟杰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受粮价下跌、人工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外出务工。为了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射阳县积极探索新型种养模式,引领农民开展生态种养,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致富的新路径。广林家庭农场推行的“一稻三虾”种养模式就是其中的成功典范。经过多年努力,该农场综合种养面积已从最初的150亩扩展到2000亩,每亩可产水稻400公斤,龙虾150公斤,刨去各项成本,每亩综合收益有5000多元,远高于单一的种植、养殖模式。

  “光靠我们自己的技术,肯定是不够的。这两年在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省、市专家经常到田间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增加了亩产收入。”看着一片片整齐的稻田,伍伟杰颇有感触。他表示稻虾共作可以充分发挥稻、虾的生态共赢作用:一方面龙虾在稻田中摄食害虫及所排的虾粪可减少农药、化肥在稻田的使用量,使产出的稻米绿色生态、口感更佳;另一方面在稻田里养殖的龙虾由于生长环境优越,因而个体壮且肉多。

  这几年,随着“一稻三虾”种养模式规模的不断扩大,伍伟杰也积极回馈乡里,带动更多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我家16亩地都流转给基地,每年土地流转收入超1.5万元,加上现在我在基地务工每月还有2000多元收入,这日子是越过越好。”正在广林家庭农场养殖基地虾塘搬运饲料的村民李长亮兴奋地说。如今,伍伟杰每年都会主动吸纳土地流转农户来农场工作,并提供就业岗位共300个,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对那些有意向选择稻田综合种养的农户,他还会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来源:20202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