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小葡萄 做好新农人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在江苏省句容市白兔镇的致富果园,2020年的阳光玫瑰葡萄卖到了100元一串。销售最旺的9月,需要找朋友预订才能拿到货。这就是农场主张奎峰创造的葡萄种植奇迹。“我家的葡萄从来不按斤销售,都是按‘串’卖……”他自豪地和记者说起了他的创业经历。

  越挫越勇走精品路线

  张奎峰原本在句容市和南京市溧水区开了两家休闲食品店,2010年,由于对葡萄种植颇有兴趣,他毅然来到白兔镇倪塘村,承包了29亩地,开始了葡萄“种植梦”。起初不懂技术的他连续3年亏损,种出的葡萄眼看挂果丰收,没想到折损率竟达50%,卖掉两家食品店后他还欠债40万元。他不甘心,也不服输,反而越挫越勇。

  2013年,他带着妻子和女儿在葡萄园里盖起了“房子”,并吃住都在园子里,苦心钻研种植技术。前3年的失败让他发现:一是自家果园里葡萄面积占比过大,通风不畅,加上露天种植,夏季雨后高温高湿,葡萄容易生病;二是种植的葡萄品种并非市场上最优良的品种;三是不能只重视产量,而放松了品质管理。找到病根之后,他毅然砍掉了6亩葡萄树,在果园中修建道路,做好通风,全部改用避雨设施,施用有机肥,采取绿色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又引进了阳光玫瑰、白罗莎里奥、魏可等新品种,不再盲目追求高产,而是注重“果感”和优良率,走生态、绿色的精品化路线。经过几年的摸索,他获得了成功,以往一串葡萄按照市场价只有5~10元,但他的葡萄一串最少卖到了50元。如今,张奎峰的精品葡萄园面积达52亩,每亩年收入超过3万元。

  参加培训成优秀讲师

  葡萄园能做到现在这个规模,取得较好的收益,这一方面是张奎峰和家人辛勤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他告诉记者,这还得益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3年前,当他正为自己的葡萄园如何增产发愁时,偶然得知句容市农广校青年农场主培训班正在招生,便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为期3年,1年开设3次课程,每次时长1周。“上了几天理论课后,老师还带着我们去浙江、安徽实地现场教学,课程也不只是种植技术,还有规划设计、财务、管理、销售,从生产到经营都有专人指导。”张奎峰告诉记者。

  2018年,培训课程结束了,他从青年农场主培训班顺利结业。由于果园运营良好,张奎峰于2019年2月被扬州职业大学聘为课程导师,从学员走向讲台。记者看到,他果园内摆放着十几张长椅,正中间立着一块小黑板,张奎峰开心地说:“这就是我的小课堂,2019年接待了6000多名学员,今年的学员也不少。”

  赠人“玫瑰”做好人好事

  在葡萄种植培育领域,张奎峰的名气越来越大,客人也越来越多,周边的果农、外地的同行,讨教的、交流的,络绎不绝。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来者不拒,笑脸相迎。有人问,自己好不容易摸索出来的东西,为什么就愿意免费送人了呢?其实,一般人不了解,张奎峰心里一直有一个“好人梦”:多学好人,多做好事!

  在不到两岁的时候,张奎峰患上了大脑炎,后又不慎跌落石灰池。两次事故都使他的大脑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面对乡邻们的同情和关爱,他发誓:这辈子只做好事,而且要多做好事。中学毕业那年的夏天,他在镇上偶遇无偿献血活动,没有和家人商量,便当场献血,成为下蜀镇义务献血第一人,而且后来次数越来越多,他家里也因此积累了不少献血证。

  不抽烟、不喝酒,只做好事、多做好事。张奎峰心里有一杆秤,除了多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他还经常参加各类爱心包裹和“爱心筹”活动。在葡萄技术的推广方面,他更是耐心辅导来园参观学习的农民朋友,甚至还帮助周边的果农销售葡萄。

  2020年是张奎峰种植葡萄的第11个年头了。如今他的葡萄园被评为国家级葡萄产业体系技术示范基地,他也于最近获得了“镇江市2020年度十佳农民”的光荣称号。


来源:20202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