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根银丝织就富民梦

2021-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有桑园面积近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36.8%,素有“中国茧都”之称。该镇全年饲养蚕种22万张以上,年产鲜茧800多万公斤,蚕茧总产量连续多年蝉联全国乡镇之冠。养蚕农户2.5万户,占总农户的81%,蚕农年亩蚕桑收入1.1万元。目前,该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探索茧丝绸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加强推广应用新技术、引进升级新设备、挖掘开发新内涵三个方面,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地提升了当地农户整体收入。

  推广应用新技术 近年来,富安镇富北村利用桑树摘芯技术,将采摘的桑树芯叶制成桑茶;通过桑葚加工技术制作桑葚酒、桑葚膏等系列产品,大幅提升了桑树产品附加值。同时,该镇一方面积极推广应用三眠蚕饲养新技术,提升茧丝品质,每年可为蚕农增加亩收入1050元;另一方面在富安蚕业基地,温湿自动控制器和蚕用方格蔟的组合式养蚕技术也受到当地蚕农的一致认可,每年可节约养蚕成本450多万元,栽桑养蚕年收益由9000元提高到1.1万元。

  引进升级新设备 这两年,富安镇持续引进丝绸织造生产先进设备,旨在做大做强高档丝绸深加工产业链:一是通过茧丝绸加工设备升级,全年新增高档丝绸面料30万米,销售额增加2400万元,其中白厂丝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生丝年平均等级达到5A80以上,成为国内唯一常年批量生产6A级生丝的出品企业;二是新引进生化处理塔,有效提高缫丝废水再生处理的循环利用率,实现零排放。

  挖掘开发新内涵 依托茧丝绸品牌优势,富安镇充分发挥“中国茧都”悠久的文化传承,挖掘农村栽桑养蚕新内涵,做优做美茧丝绸生态休闲旅游,鼓励发展电商销售,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新建游客接待中心,改造茧丝绸文化馆,出新丝绸商品一条街店面,完善电商销售平台,吸引省内外游客休闲观光旅游。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万人次,新增丝绸商品销售2800万元。     


来源:20202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