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虾秋管技术要点
浏览人数: 2021-05-27

  秋季小龙虾的捕捞基本结束,开始进行亲本强化、虾苗繁育,水稻进入晒田和收割期。因此,秋季养殖管理对“稻虾共作”模式来说至关重要,应强化种虾培育,营造良好的环境,提高虾苗孵化率,促进其快速健康生长,才能确保来年取得大丰收。

  一、强化投饵 秋季是小龙虾的繁殖季节,要加强投喂高蛋白饵料,增强小龙虾亲虾体能,促进交配、排卵、孵化。实行“四定”投饵原则,科学投喂,保证龙虾吃好、吃饱,促进增膘增肥、快速生长。

  二、及时清除杂害 彻底清理虾苗繁殖田块的野杂鱼及老鼠、蛇等,虾苗没有出来前可用普通清杂的药品,虾苗出来后可用茶籽饼、茶粕精等。对于繁养分离的养殖塘需进行清塘,可亩用50公斤左右的生石灰或10公斤左右的漂白粉清理沟底。

  三、加强水位管理 根据小龙虾生长需要,结合季节变化,做好水位管理。9~11月浅水,保持田面水深20~30厘米,期间及时放水晒田并收割水稻,比普通水稻田晒田时间提前3~5天,放水尽量慢一点,放到平台位置要停几天。种虾不足的田块,晒田前应投放足量种虾。稻谷收割后第一时间进行注水,确保亲本虾尽早出洞孵化,水位以保持田面水深20~30厘米为宜。

  四、肥水培藻 秋季正值小龙虾幼虾生长发育期,培肥水质可以为幼虾提供充足的适口饵料,促进其生长发育。

  五、适时栽种水草 稻虾沟中水草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小龙虾的产量、规格和效益。冬季是小龙虾亲本穴居的时候,而刚孵化出的幼虾又没有夹草的能力,正是水草生长的黄金时间,应抓住此阶段进行补草种草。栽草品种以伊乐藻、轮叶黑藻、菹草和黄丝草为主。

  六、水稻收割 对于繁殖虾苗的田块,稻茬要尽量留高,收割后根据时间需要确定上水时间,可晒两天就上水。对于养殖成虾的田块,稻茬尽量留短,稻草收集起来用于冬季培肥水质。     


来源:20202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