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鳅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泥鳅属鳅科鲤形目花鳅亚科,作为鱼类,与鱼纲动物同时出现,其最早的文字记载来自战国时期《荀子·王制》。泥鳅多呈圆筒形,无鳞或有细小鳞片,体表富含光滑黏液,肉肥味美。我国是全球所产泥鳅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约有101种。常见泥鳅品种有青鳅、大鳞副泥鳅、中华沙鳅、内蒙古泥鳅(埃氏泥鳅)等。泥鳅在我国除青藏高原外的河川、池塘、湖泊及水库等天然淡水水域中均有分布。 

  【生产应用】我国食用泥鳅历史悠久,传统中医理论认为其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医疗保健作用,故广受各地消费者喜爱。目前泥鳅苗种的人工繁殖还在研究攻关阶段,主要来源于野生捕捞,通过人工养殖达到商品规格出售。近年来,随着日韩市场对泥鳅需求量的大增,国内泥鳅养殖面积已达数十万亩。由于黄板鳅生长快、个体大,是养殖的理想品种,因此泥鳅养殖主要以大鳞副泥鳅(黄板鳅)和青鳅混合养殖为主。江苏、湖北、安徽、河南等省份的养殖面积均在万亩以上,养殖方式有稻田养殖、池塘养殖、网箱养殖等。

  【药食文化】泥鳅肌肉富含亚精胺、天冬氨酸转氨酶、核苷酸等物质,并且其肉、血、头、皮均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有“水中人参”之名。《医学入门》中称它能“补中、止泄”有生精、壮阳之效。《滇南本草》:煮食治疮癣,通血脉而大补阴分。常吃泥鳅有较好的补益效果,特别对身体虚弱、病后以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据《本草纲目》记载,泥鳅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壮阳生精等功效。泥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低,能降脂降压,即是美味佳肴又是大众食品,素有“天上的斑鸠,地下的泥鳅”之美誉。我国经典名菜“泥鳅钻豆腐”则是泥鳅美食的代表,此菜豆腐洁白,泥鳅味道鲜美,汤汁腻香。  


来源:202019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