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克氏原螯虾又称红螯虾、淡水小龙虾,是一个世界性的淡水经济品种,产量占世界淡水龙虾产量的70%~80%。我国知名生物化石研究专家沈炎彬通过小龙虾化石展的方式,证明龙虾由东亚起源再传至中亚、欧洲和北美。如今,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小龙虾迅速在世界各地扩散,目前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分布。

  【生产应用】在我国,上世纪60年代由南京人开始食用小龙虾,2000年以后扩展到安徽、江西、湖北及北京等地。目前,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均有小龙虾养殖,以南京、淮安等地为主养区。主要养殖模式有池塘主养、虾蟹混养、稻田养殖、藕田养殖、圩滩地增养殖等。小龙虾适应性强,广泛生活于淡水湖泊、河流、池塘、水沟和稻田等水体中。我国小龙虾的加工品主要出口欧盟、美国、日本、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欧盟的占60%以上。其加工品种主要有冷冻或速冻的虾仁、尾肉、整条虾、虾黄等。

  【药食文化】龙虾虽小,吃起来却有很多学问。“拎住龙虾螯,慢慢掀开红盖头(拨开龙虾的头盖),褪下红肚兜(剥去尾壳),抽出金腰带(拉出虾肠),入口细品尝……”这是对食用龙虾最诙谐生动的描述。在《盱眙龙虾创新菜谱》中,记载了龙虾160多种做法,其中以十三香小龙虾、蒜泥龙虾、香辣小龙虾、椒盐小龙虾等较为知名。吃多种烹饪技法的小龙虾,须按口味依次食之,先清淡后麻辣。“盱眙十三香小龙虾”流传这样的顺口溜:一盆不动口,二盆不动手,三盆才伸手,四盆五盆不想走,六盆七盆还不够,八盆九盆送朋友,想吃十盆就到盱眙走一走。在安徽合肥、湖北潜江和江西鄱阳湖等地,除每年声势浩大的“龙虾节”以外,在市中心还专门开发了“龙虾一条街”。如今,小龙虾不仅是一种美食的象征,更是亲人、朋友之间联络感情的好方式。    


来源:20202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