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蟹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河蟹,又名螃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在分类学上属甲克纲十足目方蟹科绒螯蟹属。河蟹为我国特有的大型经济蟹类,分为四大地方种群,即长江蟹、辽河蟹、瓯江蟹、闽江蟹。其中又以长江蟹最为正宗,个体大,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河蟹为海水里生,淡水里长,以动物性饵料为主的江海洄游性水生动物。每年的9~10月,性成熟的大蟹从内河、湖泊经河口游向大海,交配抱卵,到来年的5~6月份,卵孵化成蟹苗再经河口游入内陆水域生长育肥。

  【生产应用】长期以来,河蟹主要的来源靠采捕自然资源。由于自然资源的不稳定性,尤其是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沿海沿江主要河口都修建了闸坝,隔断了河蟹的洄游通道,广大群众要求解决“吃蟹难”的呼声日渐高涨。针对这一情况,我国各地开始大力发展河蟹规模养殖并取得了有效成果。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河蟹产业已成为一个集育苗、养殖、加工、出口、销售、运输、包装、餐饮为一体的大型产业链。

  【药食文化】河蟹“膏似黄金,脂腻若玉,蟹肉像璧,黑膜像钨”,肉鲜味美,吸引了历朝历代无数嗜蟹人对其大加赞美。明代戏剧家李笠翁写道“蟹之鲜儿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成色、香、味三者至极”。清代大名士李渔在游历了全国,尝遍了各地的山珍海味和名菜名肴,比较下来,他写道“以是知南方之蟹合山珍海味而较之,当居第一。”古人不仅嗜蟹如命,而且在烹饪技术上也多种多样。宋朝有一道河蟹名菜称之为“蟹酿橙”,其制法是将蟹肉剔出来,装入掏空的橙子内,放入瓦罐中,加酒、醋、水蒸熟后食用。到了明清时代,以蟹肉为主料做成的蟹丸又成了一道宫廷佳肴。正是这些诗人、画家、美食家一代代地努力、传承,不断丰富河蟹美食文化的内涵,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独特的吃蟹品蟹民风民俗,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20202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