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虾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青虾又名河虾,学名叫日本沼虾,因其身体大多呈青蓝色并伴有棕绿色斑纹,故而得名,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淡水虾类。青虾自然生存于中国、日本、朝鲜、越南、缅甸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近年来逐渐扩散到新加坡、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南部,以及摩尔多瓦、伊朗等地。我国的青虾资源较为丰富,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及南方地区的湖泊、江河、池塘、沟渠等淡水水域均有分布。

  【生产应用】青虾是我国产量较高的淡水虾,其具有繁殖力高、适应性强、肉味鲜美和可常年上市等优点。上世纪六十年代前,我国的青虾资源全部来源于自然捕捞。随着社会进步和需求量不断增大,青虾的养殖技术也逐渐成熟。如今,青虾的主产区为长江流域,其中江苏泗阳和浙江德清由于生产的青虾产量高、品质佳,被誉为“青虾之乡”。青虾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喜爱,而且还是重要的出口产品,每年都有大量的青虾出口到国外。其中江苏省兴化市发展冻青虾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外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年出口300吨以上。

  【饮食文化】青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据分析,青虾每100克鲜虾肉中,含蛋白质16.4克、脂肪1.3克、灰分1.2克,还有丰富的钙、磷、铁等无机盐类及人体不可缺少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我国食虾历史悠久,2000多年前的《尔雅》就有“鱼高、大虾”的记载,民间更有“无虾不成席”之说。青虾烹调方法有炸、烩、盐卤、油爆和炒等,其中比较有名的当属醉炝青虾。明代李笠翁在《闲情偶寄》中写道:“虾,唯醉者糟者,可供匕箸。”明代《本草纲目》指出:“凡虾之大者蒸曝去壳,食以姜醋,馔品所珍。”《纲目拾遗》记载:“虾生淡水者色青,生咸水者色白,溪涧中出者壳厚气腥,湖泽池沼中者壳薄肉满,入药以湖泽中者为第一。”  


来源:20202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