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山羊是古老的人类驯养家畜之一,是中新世一种古羊的后代。考古发现,最早家养山羊的例证是约旦(公元前6000~7000年前)和伊朗(公元前6750~7500年前)分别发现的山羊遗骸。据此推测,在1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人类就已经开始了驯养山羊的历史。山羊在世界五大洲均有分布,但各洲的分布并不平衡,90%饲养于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山羊饲养区主要集中分布于旱区,多以依赖干旱、半干旱、贫瘠、沙化、碱化和过牧退化的天然草地放牧为主,少数地区也有在良好的人工草地上围栏放牧,并进行适当补饲,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生产应用】在古代,人们驯化山羊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取羊奶、羊肉和羊皮。到19世纪,在世界范围内已基本形成了具有区域经济特征、体现民族特色的山羊生产体系,并由此推动了优良山羊产业的形成。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国内外羊肉需求量与日俱增和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促使这些兼用羊向专一的肉用品种发展。截至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山羊品种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地方山羊品种或资源58个,培育品种3个。

  【饮食文化】山羊肉以其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味道鲜美的特性,自古就被称为冬令补品,深受人们欢迎。《本草纲目》记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我国有着悠久、丰富多彩的羊肉饮食文化:先秦的羊炙,汉代的羊脍,魏晋南北朝的炮羊肉,隋唐五代的羊肉羹面、生羊脍,宋代的烧羊肉,元代的羊骨粥、炙羊心,明代的炒羊肚、烹羊,清代的煨羊脑、冻羊肉、红煨羊排等流传久远,而且具有特殊的文化象征意蕴。现在,说起羊肉,人们就会提起极具地方特色和风味、誉满国内外的新疆烤羊肉串、兰州手抓羊肉、西安羊肉泡馍、内蒙古烤全羊、成都羊肉汤锅、苏州藏书全羊席等美食。    


来源:20202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