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鳖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5-27

  【起源与传播】龟鳖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之一,由早期原始龟类演变进化而来,晚三叠纪就在地球上生存繁衍。龟鳖类是一支原始而特化的物种,属于脊椎动物门脊索动物亚门的爬行纲龟鳖目。我国现存龟鳖类6科18属36种,占世界10.9%,具有物种丰富、特有程度高、生态类型多样及社会科研价值高等特点,在世界龟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生产应用】龟类动物在生态、观赏、社会经济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上世纪90年代,我国龟类养殖产业在经历了从“捕捞型”到“养殖型”,“养殖型”到“数量型”,“数量型”到“质量型”转变的三大阶段后,发展势头迅猛,已逐步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型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龟类养殖品种约49种,其中本土种类18种,外国种类31种,主要以乌龟、黄喉拟水龟、红耳彩龟、蛇鳄龟、中国三线闭壳龟和黄缘盒龟为主。随着养殖技术日渐成熟,国内龟鳖价格趋于稳定,如今正在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据统计,我国鳖类养殖以浙江省产量最高,约占全国鳖类总产量的50%。

  【饮食文化】龟鳖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我国食鳖的历史可上溯到春秋战国时代,《左传·宣公四年》记载的“染指于鼎”的典故就讲述了因为大鳖的美味而引发杀生之祸的故事。鳖自古便被列为美味珍品,春秋齐桓公的近臣易牙,创制了一道“鱼腹藏羊”的佳肴。同时,鳖还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自古就是补虚佳品,《黄帝内经》说:鳖“食之滋阴补肾,养人阴气入任脉”。《本草纲目》记载:“鳖甲主治心腹症瘕,坚积寒热,去痞疾息肉,阴蚀痔核恶肉。鳖肉主治伤中益气,补不足。”现代研究表明:鳖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动物胶、角蛋白及多种维生素,其不饱和脂肪酸是牛肉的6倍以上。 


来源:20202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