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
“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浏览人数: 2021-05-31

为了更好地发挥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的引领作用,探索和挖掘乡村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加大面上乡村治理工作推进力度,5月30日,由江苏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溧阳市委、市政府、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在溧阳举办。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季辉、溧阳市市长叶明华出席会议,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主持会议。专咨委部分专家,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7个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张天佐司长充分肯定江苏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认为从省级到县级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组织有力,保障力度大,工作推进扎实,以点带面,试点成效明显,并对每个试点县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同时指出乡村治理在对象上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尊重基层的创造,要顺应和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坚持“三治”融合,在目标上聚焦突出问题,在布局上推进治理重心下沉,在手段上要不断创新,运用“互联网+”等现代治理模式,形成治理合力。

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胥爱贵、吴沛良,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严新明,南京林业大学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高强等专家结合各自关注的重点,对江苏乡村治理的难点、思路、路径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季辉副厅长介绍了全省面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探索形成“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的主要做法。表示要加强研讨会的成果应用,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南京市江宁区、溧阳市、宿迁市宿豫区就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天目湖生态创新展示馆、古县街道美景天城社区、溧城街道八字桥村,详细了解溧阳通过生态创新夯实乡村治理本底、以党建引领创新积分制激活群众共治、利用百姓议事堂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激发乡村活力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