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推进破藩篱 良田建设谱新篇
浏览人数: 2021-05-31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  滨海县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滨海县因地制宜、统筹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有效改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逐年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得到有序保障。自2011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13.0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91万亩,高标准农田面积比重达61%。2021年,滨海县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中心,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目标任务。

一是紧盯目标,争创一流

2021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其中:国家项目10.4万亩,自建农田9.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5万亩。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高标准农田项目,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立足干一片、成一片,采取“1+18”模式,重点打造2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含示范区5万亩)。

“1”就是自建项目区9.6万亩,在高速高铁沿线;“18”就是申报国家项目共18个项目区10.4万亩。

同时,结合滨海县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提出“先流转、再平整、后配套”的建设思路,项目区亩投资标准3300元,除了财政资金1750元外,其它资金全部自筹解决。

二是抬高站位,强势推动

(一)建立组织架构。成立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轶为总指挥、县长及县委副书记等同志为副总指挥、县镇共35家部门为成员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规划设计、土地流转、房屋拆迁、坟墓迁移、林木收储、建设运营等6个工作专班,抽调财政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审计局、交通局、住建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各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在县农业农村局驻点办公。

(二)强化推动落实。春节前专门召开了高标准农田工作协调会,2月27日召开了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并下发了《滨海县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流转工作推进方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房屋拆迁工作推进方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坟墓平迁工作推进方案》、《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林网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等5个专项方案。同时县委县政府建立“每周会办、半月督查、月底考核”推进机制,专门出台考核办法,设立“金牛奖、蜗牛奖”,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目标任务综合考核范畴。

三是科学规划,精准施策

(一)申报的国家项目10.4万亩,总资金1.86亿元,在全县14个镇区实施。根据项目区测量的现状,按条田化的思路科学规划设计,每块田宽50米,长度根据具体田块确定。项目的初步设计、实施计划均通过省、市评审,并获得省厅批复。目前,正在编制施工图,预计7月份启动招标, 8月份全面启动各项建设工作。

(二)自建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做施工图设计。自建项目与国家项目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同步运营。

对5万亩示范区,依托知名农业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装备,将示范区耕地的天情、农情、墒情、肥情、病虫情、水情(灌溉)等数据接入数据平台,为整个项目区提供数字化服务。

四是把握节点,务求实效

(一)明确建设主体。计划采取“县级统筹+国有公司主导+社会化合作”的运作方式,以县属农旅集团为龙头,牵头组织规划、实施、经营。

(二)落实土地流转。对实施的20万亩耕地,由村委会集体与农户、种植大户等签订流转协议,截止5月28日,已全部流转到位,目前正准备上平台交易。

(三)落实拆迁工作。根据测量情况,20万亩项目区共需拆迁零散户约1926户,平迁坟9048座,由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民政局统筹考虑拆迁户的安置工作。房屋拆迁要求10月底前完成,迁坟已于清明节前全部完成。

(四)实施土地平整。由县农旅集团组织,按要求因地制宜,合理调配土方,尽量做到挖填平衡,同时要与水土保持、土壤改良相结合,规范实施土地平整。一般情况灌溉总渠南侧乡镇项目区“小田并大田”、去除界沟、废沟塘等。灌溉总渠北侧乡镇项目区进行“农场化平整”。据测算,需动土1627万方。土地平整要求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五)、统筹资金调度。涉农项目资金优先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倾斜,县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对房屋拆迁、废沟塘平整溢出的耕地,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申报城乡挂钩、占补平衡等方式新增土地指标,流转收益全部用于项目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六)向服务要收益。全县成立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建立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完善农机规模作业、农资集中采购配送、农业科技服务、农民生活服务四项服务功能。通过服务联盟,不仅能够实现降低化肥、农药等成本,而且通过联片施肥、施治,可以实现农药、化肥减量,从而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用高质量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滨海美丽乡村增色添彩。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