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铁牛卫士 护航三夏”执法行动的通知
浏览人数: 2021-05-06

江苏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理所 苏农机安监〔2021〕10号

○二一年五月六日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机安全监理执法机构:

为进一步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助力全省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意见的通知》(苏办发电〔2021〕3号)和《关于深入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的通知》(苏农办机〔2021〕3号)工作要求,经研究,定于5-6月在全省开展“铁牛卫士 护航三夏”执法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夏季农忙是农机作业高峰期,也是违法行为的多发期、农机事故的易发期。各地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普法宣传,重点打击涉牌涉证、安全装置不全、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等违法行为,促进形成依法管机、安全用机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开展执法巡查。执法行动要突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投入夏忙生产的主要机型及其驾驶人,要突出田间地头等重点场所。要充分运用好“铁脚板”+“网格化”,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忙一线,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紧密依托镇村农机安全网格力量,扩大违法行为检查的覆盖面,对违法行为形成有效威慑;持续推进运输用拖拉机整治,查处田间地头运输用拖拉机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运输用拖拉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二)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坚持“应立尽立、应罚尽罚”,针对不同农机违法行为,综合运用警告、罚款、暂扣、吊销等处罚措施实施惩戒,不断提高办案质量。适用处罚简易程序的,要当场处罚;符合处罚一般程序的,可以先行固定违法证据,通知当事人限期接受调查处罚。罚则上有限期补办、责令停用等前提条件的,要依法出具书面决定,规范留痕。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使用移动执法终端,执法检查、处罚、前提条件留痕信息要全部录入监管信息系统,以信息化助推规范化。

(三)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坚持执法和普法两手抓、两手硬。结合“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农机普法“五进”活动的开展,强化农机普法作品的创作和运用。执法人员与机手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法规知识,普及安全用机、遵章守法的基本要求。发现机手持有“G”“变拖”驾驶证的,要宣传禁止驾驶变拖的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引导机手及时到业务大厅注销旧式证件或者换领新式证件。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倒排任务计划,推进“铁牛卫士 护航三夏”执法行动扎实开展。要努力破解机构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行动期间的人员和车辆保障,确保工作成效。

(二)加强监督指导。各市要采取网上与实地相结合方式,强化对所辖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开展执法督查、案卷评查等活动。执法行动期间,省所将组织督查指导,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行动结束后,省所将组织执法案卷评查,请各市按时推选优秀案卷参评。

(三)加强工作总结。执法行动期间,各地要加强资料收集和经验总结,及时向省所报送好的经验做法以及照片、视频等工作影像资料。省所将依据监管信息系统的数据,每周通报各地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请各市于7月5日前报送“铁牛卫士 护航三夏”执法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唐蒙,025-86468760。

来源:省农机监理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