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三夏”工作组赴徐州调研指导夏收夏种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6-10

6月8日—9日,厅“三夏”工作组赴邳州、新沂等地调研徐州市“三夏”生产情况,指导各地做好抢收抢种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邳州市土山镇街南村小麦机收现场,新河镇小麦收购点、袁场村水稻机插现场,新沂市时集镇粮库、新店镇农垦集团基地,了解各地农资供需情况,与种粮大户、小农户、村干部、农技人员现场交流夏粮生产特点、效益等问题,详细询问小麦品种、品质特点、小麦收购、存储等情况,听取了徐州市、邳州市、新沂市当前夏收夏种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工作组认为,徐州市针对夏收夏种季节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天气变化大的实际难题,立足抗大灾,早谋划、早动员、早落实,“抢”字当头,强化指导,推动全市夏收夏种工作全面展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督促各县(市、区)成立“三夏”工作领导指挥部,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各镇均有一名县(市)、区政府领导包挂,同时落实纪检部门监督检查;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各县(市)、区政府广播电台、信息网络中心等媒体不间断地宣传“三夏”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市近140台流动宣传车巡回于田间地头,同时在镇、村、集市等地主干道张挂宣传条幅。三是夯实夏种基础。加强宣传引导,对投入麦收的联合收割机全面加装秸秆切碎和均匀抛撒装置。严格按技术路线和作业标准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操作。按照“工作到户、服务到机、指导到田”的要求,发动市镇村三级农技人员,现场指导栽种,根据今年麦收季节延后的新情况,合理安排落谷批次,注重备用秧,争取6月25日前完成268.8万亩水稻抢种。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夏收夏种期间的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民做好防范工作,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水源调度,落实好应对措施,确保夏收夏种工作顺利进行。

调研组要求徐州市围绕夏季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立足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机具,加快收获速度,提高收获率,减少收获损失,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切实提升为农服务效率和水平,确保夏季田管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厅种植业处、徐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