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夏收夏种工作进展顺利
浏览人数: 2021-06-11

   今年,泰州市夏粮生产播种基础好,病虫防治到位,栽培技术配套,抗灾措施得力,夏粮丰收在望。当前已进入“三夏”大忙关键时期,夏收夏种季节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泰州市立足“抢”字,全面部署“三夏”工作,确保夏粮丰收成果到手,扎实推进夏种工作措施落实,夯实秋粮生产基础。

总体看,泰州市今年“三夏”工作进展顺利。截至6月10日,泰州市小麦已收获基本结束,较去年同期慢,与常年持平。水稻已栽(播)42.61万亩,进度15.8%;夏播玉米、大豆、山芋分别播(栽)5.63万亩、12.54万亩、2.34万亩,进度分别为98.95%、88.19%、98.32%,均比去年略快。从小麦产量和价格看,据兴化典型农户调查,目前已收获的小麦产量平均单产在425公斤左右,最高田块的560公斤,最低的350公斤左右。小麦价格行情明显好于上年同期,大多收购点按标准含水量每公斤2.40元收购,高一个水份扣0.04元。从小麦籽粒品质看,今年小麦产品质量总体较好,从五得利兴化分化公司了解到:今年新麦容重770-780克,水分13左右,芽麦1.5,霉变0.2,面筋26-30。从水稻育秧情况看,今年水稻育秧播种期比去年迟2-4天,但比常年略有提前,种子处理、精量播种等育秧关键技术到位率高,苗期管理总体情况好于往年。为确保“三夏”工作顺利开展,泰州市重点强化以下几项关键措施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三夏”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耕地保护制度,把“三夏”工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落实好各项应对措施;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第一线,帮助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多部门合作,共同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信息调度,适时掌握夏收夏种工作进度、生产动态等情况,及时发布信息,为推进“三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立足抢收抢晒,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力抓好农机调度,及早做好夏收机械、劳力、物资、防雨等各项准备工作,把握好“九成熟,十成收”标准,争晴天、抢雨隙,昼夜作业,歇人不歇机,做到成熟一片抢收一片,最大限度发挥农机收获效能,加快收获进度,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充分利用现有晒场、烘干设施以及可以利用的公共场地,及时晾晒、烘干,减少生产风险,确保颗粒归仓。

    三是种足秋粮面积,保障全年目标完成。着力抢抓夏种工作,紧盯市政府下达到各市(区)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农户,充分挖掘秋粮种植潜力,适度恢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利用旱地、十边隙地、自留地等,因地制宜的扩大旱杂粮种植面积,确保种足秋粮面积。

    四是抢时间争季节,夯实秋熟丰产基础。进一步加大水稻机插推广力度,减少直播稻面积。在抢收夏粮的同时,抓好秸秆还田机械、插秧机械和播种机械等机具的组织调度,指导农民突击精细耕整大田,做到收获一块,施肥一块,耕翻一块,上水平整一块,沉实一块,抢时间、争季节,做好水稻栽插(播种)准备。适时进行水稻机插(机播),提高栽(播)质量,栽足基本苗,防止出现超秧龄现象。突出抓好秧田和大田管理,一方面认真抓好秧田管理,特别是集中育供秧基地的秧苗管理,坚持旱育旱管,培育适龄壮秧,适时炼苗,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另一方面坚持“一栽(播)就管”,注重适当露田透气促活棵和适时早施分蘖肥,抓好水稻病虫草的综合防控,打好秋熟增产增收基础。

来源: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厅种植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