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顺利完成夏粮收获 抢农时保质量抓好秋粮生产
浏览人数: 2021-06-15

无锡市夏收夏种工作自5月20日开始,至6月6日全市57.82万亩夏粮(其中小麦56.18万亩、豆类1.64万亩)已全部完成收获。夏收期间共投入收割机3000多台(其中本市联合收割机1200台,引进联合收割机1800台左右),机械化收获水平基本保持在98%左右,夏种工作全面开始。据典型调查,无锡市夏粮面积增加,亩产县区有增有减,总产增加,小麦产量结构增穗平粒减重,总体上是一个丰产丰收年,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了较好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无锡市委市政府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落实,逐级传导压力。年初无锡市政府将省下达的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发到各市(县)区,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也计划将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作为“乡村振兴实绩水平”指标的一项重要内容。5月24日,无锡市政府在锡山区举办全市夏收夏种现场观摩活动,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抓紧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扶持政策,开展更具专业性、更贴近基层需求的指导服务,扎实做好粮食生产、收储、流通等各环节工作,全面提升粮食生产现代化水平。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分赴各地开展督促检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粮食收获过程的减损降耗工作,一着不让地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是强化服务指导,为顺利开展夏收夏种提供技术保障。无锡市农业部门多措并举保证夏收夏种工作有序推进。抓好硬件配置,及早落实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和调试,保证3万台套作业机具运行有序。抓好软件服务,开展“农机优质服务月”活动,落实好跨区作业服务、供油保障、信息引导、作业调度等,组织农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技、送货”双下乡。无锡市共组织夏收夏种各类现场会10场次,各类培训班20期、参训人员1000多人次,组织送货下乡和技术服务200多人次,供配金额50多万元。抓好装备技术应用,推进传统农机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推广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生态型犁耕深翻、高效施肥、精准施药、绿色烘干节能环保农机装备200余台(套),高端智能化农机装备100多台(套)。抓好应急协调,根据气象部门的专项服务信息,会同粮食等部门应对前期阴雨天气,组织全市63个烘干中心1161台烘干机开展小麦烘干服务,全市日烘干能力达2.5万亩。

三是增强忧患意识,及时做好防灾减灾应对工作。通过微信、手机短信等手段第一时间将天气信息通知到基层各农业经营主体,切实引起农业经营主体的高度重视,提高防范意识。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农业技术人员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回应电话咨询、求助,处置突发事件。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明确防灾减灾措施,重点对于大棚设施要求加固棚舍结构、检查压膜绳、提前关闭棚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大风暴雨灾害损失。并要求农业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风险防范工作,调查了解指导落实防灾减灾针对性措施,同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密切关注期暴雨及次生灾害发生动态,及时开展会商,发布相关信息。加强灾情调度,及时调度、汇总、上报灾情。加强灾情会商,会同相关农业保险承保单位,及时做好灾害定损和理赔工作,帮助受灾户恢复生产。

四是抢农时保质量,坚持种足种好秋熟水稻。无锡市严格按照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认真抓好水稻面积布局的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水稻面积只增不减”所确定的种植面积。突出优质稻米产业培育,聚焦粮食全产业链建设,推广优良食味水稻品种40万亩以上,打造一批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农技部门指导农民抓好种子处理,提高育秧水平。播前做好晒种、选种、浸种、消毒等工作,提高种子发芽率、整齐度,减少种传病害。努力扩大集中育供秧规模,全力提升质量,完善运作机制,确保培育规格化壮秧,为适时机插打好基础。同时根据适宜移栽秧龄大小,科学安排移播种期。水稻移栽工作陆续展开,无锡投入乘坐式插秧机1153台,截止到6月7日,水稻播种已完成20.42万亩,进度33.8%。

五是加强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水稻是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无锡农业农村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保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水稻生产。稳定水稻播种面积,将无锡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区。今年共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2万亩,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加大种粮补贴力度,促进农民增收。切实加强粮食最低收购价、农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落实,有效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来源: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厅种植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