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28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人数: 2021-06-28

索   引   号: 014000423/2021-00079 分          类: 建议提案答复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成 文 日 期: 2021-06-15
标          题: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028号建议的答复 主   题   词:
文          号:
内 容 概 述:
时          效:

刘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南京国家农创园做好种质资源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初步建立了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培育了一批特色优良品种,壮大了一批育繁推龙头企业,为全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完善省级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组织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坚持分类保护和安全保存相结合,建成省以上农作物种质资源库11个、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31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8个,全省共保存物种资源6.8万份,占全国11%。建成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地方鸡种、水禽品种活体基因库,分别保存地方鸡品种30个、鸭鹅品种25个。建成国家级条斑紫菜基因库、河蟹等3个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及一批育繁推主体,形成较为完整的水产种业体系。同时,为应对重大动物疫病,对10个品种14个群体地方猪进行生物技术保护。

二是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按照国家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要求,共收集地方农作物遗传资源2957份,完成繁殖鉴定上交国家1854份,基本做到数量清、家底明。近三年,省级财政投入5000万元,开展淡水和近海渔业种质资源监测,在全国率先建立渔业资源监测体系,保有紫菜种质1680株、紫菜物种16个,位居全国第一。

三是加强种业良繁基地建设。全省建成农作物良繁基地面积150万亩,年生产加工能力9亿公斤。盐城等一市四县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沛县、东辛农场等5县(农场)被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全省拥有畜禽国家级核心育种场8家、家禽良种扩繁推广基地3个,家禽生产良繁体系供种率达到95%以上。建成国家和省级水产良种(繁育)场80多家,创成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3家。首批认定公布266家省级优势特色种苗中心,全省现有一定规模的设施园艺工厂化育苗基地100多个,育苗总量约15.4亿株,并建有各类花卉市场166家,种苗供应能力显著提高。

四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省财政设有省级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补助专项资金,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研发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十三五”期间,下达资金约3.5亿元,重点支持地方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以及省级单位开展种子品种区试审定等工作。2018-2020年,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支持南京农创园共享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智慧园区、大数据中心等建设,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提供技术装备和应用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决策部署和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健全完善资源保护体系,加大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为打赢“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近期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高质量编写印发《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二是统筹安排实施一批种业创新工程和种业重点项目,鼓励产学研合作共建,支持和鼓励南京农创园作为申报主体开展省级种业创新平台创建,为开展种业前沿基础研究、提高育种效能和行业服务提供支撑。三是落实“揭榜挂帅”机制,通过“政府牵头引榜、社会公开出榜、能者挂帅揭榜、过程评估验榜”,力争攻破一批“卡脖子”品种和技术。四是研究部署种业创新发展及种质资源普查相关工作,推动各地按照要求抓好任务落实。

感谢您对种质资源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15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