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联盟建设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21-06-30

  2020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进乡村产业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和集中区提档升级、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一是保供产业稳步发展。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340.1万吨,已建立260万亩水稻永久性生产基地。全市蔬菜播种面积289.1万亩,总产587.1万吨,其中绿色蔬菜播种面积已达80万亩,建有绿色蔬菜生产基地112个。生猪规模养殖占比97%,其中大中型生猪规模养殖占比80%。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55.3万亩。二是县域特色产业竞相发展。海安、如皋、如东和通州的优质稻米,启东、如皋、海门、如东和通州等地绿色蔬菜,启东、海门的“四青”作物,海安、如东、海门的禽蛋,如东、海门、启东的水产养殖等区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海安的桑蚕茧、如皋的花木盆景、如东的生猪和对虾、海门的山羊等县域产业的产值都在10亿元以上。全市已拥有“海安大米”“如东大米”2个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和“苏.皋长寿”“淘米记”2个区域公用品牌;已认证蔬菜绿色食品企业24家,获证产品50个;成功申报了海门山羊、海门黄鸡 、如皋黄鸡、如东狼山鸡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三是休闲旅游农业不断创新发展。2020年度,全市休闲园区景点(包括农家乐)共680个,接待游客1924.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2.6%,实现综合收入50.8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休闲旅游农业从业人员共55395人,带动农户13.5万户。2020年新增主题创意农园7个,新增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新认定(升级)全国休闲星级企业(园区)6家。四是产业融合呈现多态发展。2020年底,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共286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83家、市级203家。72家省级以上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335.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带动农户235.6万户。拥有各类家庭农场1847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889家。建设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9个(含4个省级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1个,创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1个、省级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4个。

  借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全市以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和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抓牢抓细抓实全市乡村产业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度全市农业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共252个,涉及乡村产业项目226个,已经完成投资153亿元。其中,现代种养业项目88个,已完成投资48.7亿元;农产品加工流通项目86个,已完成投资44.5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52个,已完成投资59.8亿元。2020年,全市安排了2000万元,重点支持乡村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仓储保鲜冷链建设、品牌创建、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创新、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等项目。如皋安排1600万元对花木盆景、黑踏菜、黑猪、黑鱼四大特色产业进行扶持;海安对一村一品特色村(镇)、农产品加工等新建项目以奖代补。全市累计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1个,其中如皋市江安镇联络新社区、海安市李堡镇光明村被列为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市新认定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通过省级监测,其中江苏省如东如泰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如皋经济开发区肠衣产业集中区产值分别达81.5亿元、56.59亿元,成为50亿元级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2020年升级为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

  培育产业联盟,做强特色产业。着眼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壮大、农产品特色品牌与区域品牌打造,启动开展“7+2”农业产业联盟建设,重点培育稻米、果品、蔬菜、蛋鸡、生猪、渔业、花木7个农业产业联盟、1个农村青年创业创新主体联盟和1个电子商务联盟。7个专业产业联盟分别发展稻米成员单位66家、果品23家、蔬菜6家、蛋鸡20家、渔业24家、花木13家、生猪22家,电子商务联盟和创业创新联盟发展成员单位分别为22家、29家。突出“市场主导、兴业富民、主体自愿、互利共赢、政府引导”五大原则,推动产业联盟发展。每个联盟明确具体定位和发展目标,如蔬菜产业联盟,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高端叶菜需求,突出蔬菜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精品营销和成果转化,带动全市高端蔬菜产业集群发展。在项目支持上,实行两个优先,即对中央、省及市级各类农业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农业产业联盟及其成员优先申报;市乡村振兴扶持资金和各类产业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农业产业联盟及其成员优先实施。同时,市财政每年对各产业联盟拨付不少于2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联盟自身发展。各联盟在完善章程基础上,特别注重制度建设,有明确的组织机构设置、民主议事程序和自身运行规则,并建立“进退自由”合作伙伴选择机制、“统分结合”成员间分工协作机制以及“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有的联盟还建立“产销预警”和“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可持续发展。从联盟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已实现成员间的信息互通、行为规范、合作发展和品牌共建。如蛋鸡产业联盟由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集团江苏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带领联盟成员围绕打造南通鸡蛋品牌及深加工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创市场、共同发展。联盟倡导的“统一提供良种鸡苗、统一饲料供应、统一防疫程序、统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求”“四统一”模式及共用“天晟牧园”品牌销售,在成员间实现了合作共赢。稻米产业联盟聚力“海安大米”“如东大米”等地标品牌打造,提升稻米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66家联盟成员单位基本覆盖了全市稻作产区。

  强化宣传推介,发展旅游农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休闲旅游农业带来的冲击,举办2020“江风海韵·长寿之都”乡村休闲旅游暨如皋市平园池荷花节活动,宣传推介南通休闲旅游农业12条精品线路和51个精品景点。举办2020“苏韵乡情”休闲旅游农业(南通)专场推介活动,进行南通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开通了乡村休闲游APP南通馆。全市各地与媒体平台、旅行社对接,结合季节性乡情特色,有序组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促进了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发展。向省里推荐了12个休闲旅游农业精品景点线路、21道乡土地标菜和10家主题创意农园,其中7条线路、10道地标菜入选省100条精品线路和100道地标菜名录。


来源:2021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