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要求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2021年江苏省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站在新起点,对标新要求,江苏省连云港市将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进一步发挥开放型农业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在推动开放型农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连云港市自2017年获批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来,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若干意见》和《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方案》为指导,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农业对外贸易物流集聚区、中西部农产品出口合作引领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样板的目标定位,积极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主动搭建农业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全市开放型农业发展。完成《江苏省连云港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总体规划(2018—2025年)》编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试验区建设。

  打造试验区“一心四区双向基地”的开放布局,加快招商引资步伐,一批投资额大、辐射范围广、影响力大的项目落地投产。试验区核心区重点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平台与国家农业对外合作数据资源有效衔接,全面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走出去”战略。连云港农业大数据平台入选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面向全国推广。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获批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围绕打造千万吨级进口粮食大港目标,巩固连云港作为哈萨克斯坦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地位,形成哈国小麦过境中国(连云港)的常态化运作模式。东海试验区重点推进国内单体最大的金针菇生产基地、中荷智慧农业、中德食品园、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港等项目。灌云试验区重点围绕中丹生猪育繁推一体化项目,构建大型生猪养殖集群。灌南试验区重点围绕提升食用菌产业国际竞争力,形成以灌南为引领,其他县区协同发展的食用菌产业集群。赣榆试验区重点推进泥鳅产业升级、海洋食品加工项目及冷链物流仓储、紫菜精深加工区和紫菜仓储交易中心等项目。国内基地围绕深化东中西农业合作交流,扩大连云港企业在陆桥沿线省份的食用菌、洋葱等农产品出口基地规模,提升进口大豆对路桥沿线省份的输送能力。国外基地围绕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引导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国外投资建基地、办企业,重点推进白俄罗斯蘑菇产业园及南非优质农产品培育、种植、存储加工基地建设。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通关作业“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开发应用海关“多证合一、掌上备案”系统,提升农业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海关业务预约平台”“生产型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服务前置”“先出区、后报关”等改革事项,支持建立集中查检功能区,提升把关服务水平和便捷通关能力。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商,推动食用菌、海产品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去”,提高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管理水平,构建农产品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升农业产业竞争优势。畅通跨境物流通道,推进全程冷链业务,加快推进与霍尔果斯口岸建立口岸合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与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建立联络配合机制,实现沿线货物在连云港口岸的快速验放。

  随着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成功获批和持续建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四区叠加”优势加速显现,推出的28条新政、“1+8”产业发展政策以及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进口粮食“边检边卸”实时监管、“中亚过境货物监管新模式”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加速推动连云港市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出台《关于促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与连云港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的意见》,鼓励各地市场主体主动承接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着力培育一批开放程度高、体制机制活、带动作用强的外向型农业园区,推动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与自贸区的联动发展,争创自贸区农业拓展区、产业功能提升的承载区。

  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标杆,在构建开放型农业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出口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立足优质稻米、设施蔬菜、特色畜禽、海淡水养殖、花卉林果、食用菌6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连云港市形成了以东海县为中心的粮油蔬果、以灌云县和灌南县为中心的设施蔬菜(食用菌)、以赣榆区为中心的海淡水产和特色水果、以连云区为中心的紫菜、以开发区为中心的黄桃加工等一批出口产业集群,建成蔬菜、泥鳅、水果、食用菌4个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省级出口示范区(基地)16个。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建设,所辖东海、灌南、灌云和赣榆均建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连天下”品牌培育工程,市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连天下”影响力持续扩大,筛选并授权超百家农产品品牌使用;经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中心授权,连云港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获准使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用公用标识的设区市。

  外向型农业企业不断壮大。2019年,连云港市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7.8亿美元,其中农产品出口5.7亿美元,位居江苏省第一。全市有出口业绩的农产品出口企业171家,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的企业1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企业15家,8家企业获“省级出口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赣榆特色水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内的江苏沃田蓝莓集团、灌南食用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江苏裕灌生物有限公司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连云港市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上合组织国家出海基地。获批自贸试验区后,正全力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连云港市成功承办9届江苏省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5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被省政府确定为省农洽会永久举办地。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办2020中国江苏(连云港)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对接会,促进农业企业对外交流合作。近年来,组织多家农业企业参加日本国际食品饮料展、澳大利亚国际食品饮料展、莫斯科国际食品展和法国国际食品展等境外展销活动。

  优化农业贸易投资布局,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优化农产品贸易合作。一是加强农业“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搭建连云港开放型农业政策云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开放型、外向型企业提供政策共享、咨询解疑、困难帮解等服务,引导农业企业熟悉和利用有关国际规则,提高企业对优惠政策的利用率;为政府提供企情建言、高效管理、决策建议等服务,进一步创新完善试验区建设体制机制。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通道,合作开展运输、仓储等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贸易规模,拓展贸易范围。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三是开展江苏省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农业领域政策创设研究,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交流,共建安全、高效、便捷的进出境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为开放型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拓展农业双向投资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开展农业双向投资,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采取多种方式提升企业跨国投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多双边农业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东盟国家、非洲国家及日韩、欧盟、美国等重要贸易、投资伙伴的交流合作,积极带领企业、产业、产能、产品“走出去”“引进来”。发挥沿线国家农业比较优势,充分利用相关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机制与渠道,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加工、储运、流通等全产业链环节投资,推进关键项目落地。积极组织出口企业参加境内外农产品交易会等专业展会,帮助企业抢抓订单,扩大外贸出口,增加国际市场份额。

  强化农业科技交流。建立“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创新中心,积极搭建境内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双向多向交流合作平台,加强沿线国家间知识分享、技术转移、信息沟通和人员交流,建设开放型农业培训基地、科技示范园区,开展动植物疫病疫情防控、种质资源交换、共同研发和成果示范,促进品种、技术和产品合作交流。

  加强开放型农产品品牌建设。支持开放型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实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科研开发、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一体化经营;重点培植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组织申报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培育壮大授权使用“连天下”公用品牌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和信誉度,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逐步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引导企业建立境外营销机构,采取委托、代理等形式,建立产品营销网络,提高市场开发积极性。


来源:2021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