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产业促民富
浏览人数: 2021-06-30

  近年来,江苏省沛县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新动能,探索出以“辣椒制种”为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深入推进辣椒育种产业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机制化。目前,辣椒制种面积达1.7万亩,培养新型职业技术农民3000余人,年产值突破5亿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2.5亿元。2019年,沛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蔬菜(辣椒)良种繁育基地。

  企业绿色生产 该基地现有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润种业有限公司、徐州千润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实力雄厚的辣椒制种企业入驻,经营范围涉及辣椒种子的品种研发、生产繁育、技术推广、规模种植、仓储物流和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基地积极转变生产方式,严格按照节水减肥增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广泛应用肥水一体化、避雨栽培等措施,连续4年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5%以上。

  科技水平领先 基地先后与中国工程院、省农科院、南农大等10余家科研院校进行了深度交流合作,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其中包括:创建星创天地1个、研究中心3家,累计自主研发辣椒新品种300余个,温室补光灯应用等高产、高效、优质、节本新技术6项,获得国家、省、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应用新技术、新工艺28项,授权专利21件。

  品牌效应凸显 目前,该县企业注册登记辣椒品种158个,涵盖线椒、尖椒、泡椒、薄皮椒、螺丝椒、朝天椒及加工型辣椒等多个类型。拥有“镇研” “巨无霸” “辣天下”等注册商标26个,其中“镇研”和“辣天下”为江苏省仅有的两个蔬菜种子著名商标。另外,该县的“苏恒润” “金苏润” “润辣”三大品牌也在近年荣获了“中国驰名品牌”称号。

  联农机制完善 基地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生产模式,建设直属式、契约式生产基地。目前,农户种植辣椒制种亩均收益在1.8万元以上,辐射带动敬安及周边农户3000余户,每年可实现制种产值5亿余元。

来源:2021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