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早园竹 为农架金桥

2021-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地处江苏南端,东部为低山丘陵地区,地理环境适宜早园竹生长。该竹不仅能涵养水源、保护土壤、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具有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高、生产技术成熟等优势,是符合当地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园艺品种。高淳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实地调研、科学分析,确立了早园竹作为高淳丘陵山区新型产业并进行重点培育推广。

  近年来,区政府每年出台多项扶持早园竹种植的奖补政策,鼓励村集体及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早园竹产业,该区农户栽植早园竹的积极性日渐高涨,每年新增早园竹2000亩。同时,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通过组织考察学习、集中培训、培养能手、树立典型、扩大宣传和加强服务等形式为早园竹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多元化销售途径,增加种植效益。截至目前,全区早园竹面积达1.4万亩,其中满园产笋面积5000亩,栽植5年以内未满园面积8500亩,竹笋年产量625万公斤,产值7500万元,早园竹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政府扶持 保驾护航 早园竹作为高淳三大地方特色产业之一,前期投入大、见效周期长:1年种竹、2年出笋、3年成林、4~5年满园,到第6年才能实现反季节出笋,产生效益。面对这种情况,区政府在“十二五”期间,一方面对新增连片早园竹达100亩以上的农户,每亩奖补300元,连补3年,后2年内保存率在95%以上者可继续享受补助。另一方面鼓励多方主体投资早园竹产业,积极协调解决其发展中遇到的土地、水电、交通、市场交易、精深加工等配套设施建设难题。这两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早园竹产业的扶持力度,村集体新增早园竹20亩以上,每亩补助1000元,连补3年,早园竹农户种植面积可纳入集体申报,鼓励各栽植主体转型发展早园竹。2019年,降低奖补门槛,行政村当年新增早园竹10亩以上,每亩补助1000元,连补3年,以行政村集体申报,奖补到具体栽植主体。另外,早园竹作为当地重点发展的特色园艺产业,高淳区在基地建设、种苗补贴、设备引进、绿色防控等方面立项支持,近4年共支出立项扶持资金360多万元。同时,早园竹还享受绿色南京造林补贴,2019年南京市对口高淳蔬菜园艺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700万元。 

  能人带动 增强交流 高淳早园竹产业发展之初,主要是引进浙江德清早园竹生产大户承包经营,通过能人带动,培育发展了一批本土种植能手。这几年,该区充分发挥种植能手在技术、信息、管理等方面的“领头羊”优势,并与有意愿转型种植的农户结成帮带对子,提高片区整体种植水平。另外,高淳区每年定期召开推进会,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相关信息宣传报道,为早园竹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增强与省市相关科研院所、企业间的学习交流,多次组织镇村技术人员到浙江德清等地考察学习,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邀请科研单位专家现场授课。另外,编印早园竹栽培技术手册,分发到各种植大户手中,并组织技术人员前往实地进行指导。

  多种经营 提升效益 近两年,高淳区持续加强市场开发,因地制宜开展多种经营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生产效益:一是农户承包集体竹林经营。高淳最早引进集体栽植模式,主要承包给浙江种植户和本地农户,如今浙江在高淳承包经营早园竹超过10年的农户有30多户。二是集体经营。东坝镇新中村、东风村部分早园竹由集体经营,采取统一引种、种植、销售模式,有效降低了生产风险。三是农户承包集体土地经营。大荆山林场农户在承包林场土地后合理规划,科学栽植,规模生产,不仅取得了较好收益,还培养了一批早园竹栽培能手。四是企业经营。该区固城镇前进村利用复垦土地引进企业极欢公司入驻,建立了千亩早园竹生产基地,显著提升了本村农民整体收入。从集体经营到农户承包经营,再到合股经营、企业经营,高淳区的早园竹种植产业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和不断创新,为当地农户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桥”。     


来源:2021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