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文化
浏览人数: 2021-06-30

  【起源与传播】珍珠又名真珠、蚌珠、珠子等,产于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是该类动物内分泌作用生成的含碳酸钙矿物珠粒。我国研究人员在距今260万年前的早更新世早期地层中,首次发现了双壳类无齿蚌,其内壁有20余颗珍珠化石,最大的直径约为1.5毫米。中国是世界上采捕和利用珍珠最早的国家之一,北地以东北的牡丹江、混同江、镜泊湖等地的淡水珠为代表,史称“北珠”;南地以广西合浦地区北部湾海域所产的海水珠为代表,史称“南珠”。

  【生产应用】珍珠具有瑰丽的色彩和高雅的气质,象征着健康、纯洁、富有和幸福,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我国现代珍珠养殖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后,1958年第一个海水珍珠养殖实验场在广西合浦建立。经过多年努力,珍珠养殖科研工作者先后获得了马氏珠母贝人工育珠、白碟贝插核育珠、黑碟贝育苗育珠的成功。如今,我国的珍珠产业数量逐年增加,加工水平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日渐凸显。珍珠行业已发展成为具有地域优势的主导产业,从事淡水珍珠养殖、加工、销售的注册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

  【药用价值】珍珠作为重要药材,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药理特性及治疗效果在历代医药典籍中均有记载。最早见于晋朝葛洪所著《抱朴子》内篇卷11《仙药》:“真珠径一寸以上可服,服之可以长久”。唐代李珣的《海药本草》指出珍珠可以明目、除晕、止泄、去翳明目、解毒生肌等功效。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珍珠味咸甘寒无毒,镇心点目;除小儿惊热,安魂魄”等作用。现代医学及临床试用结果证明:珍珠对治疗失眠、神经衰弱、口腔溃疡等病疾有一定功效,长期服用珍珠粉能起到补充钙质、调节肠胃和心脑血管系统、改善睡眠等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珍珠富含牛磺酸、胶原蛋白、B族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成分,不仅具有去皱除斑,改善皮肤粗糙的美容功效,还能够促进细胞新陈代谢、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褐素增多。   


来源:2021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