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植保植检站组织开展小麦抗赤霉病新品种扬麦33田间抗病效果调查
浏览人数: 2021-06-07

      5月下旬,江苏省植保植保站联合扬州市、高邮市两级植保机构,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育成的抗赤霉病新品种扬麦33,在高邮市甘垛镇带程村示范种植田间抗病效果进行调查。调查组分别调查了扬麦33和中抗对照品种扬麦20不防治田、一次用药田、二次用药田的赤霉病最终发生情况,同时调查了附近群众种植的其它小麦品种赤霉病发病情况。

      据调查,扬麦33攻关示范田(播种量14kg/亩)在小麦抽穗扬花期完全不用药防治的情况下,最终赤霉病病穗率1.59%、病情指数0.39;附近示范种植的相同品种扬麦33(播种量18kg/亩)田块,使用40%丙硫·戊唑醇SC(40g/亩)防治一次的赤霉病病穗率1.45%、病情指数0.45。对照品种扬麦20(中抗赤霉病),未防治赤霉病田的病穗率12.89%,病情指数4.51;先后使用50%戊唑·百菌清SC(40g/亩)+23%氟环·醚菌酯SC(50ml/亩)、40%丙硫·戊唑醇SC(40g/亩)+50%醚菌酯SC(20g/亩)防治两次田块,病穗率3.19%、病情指数1.02。附近大户种植扬麦15(中感赤霉病)田块,分别使用40%戊唑·醚菌酯(30% 戊唑醇+10%醚菌酯)(30毫升/亩)、40%多酮(100克/亩)+25%醚菌酯(40克/亩)防治二次,赤霉病病穗率35.1%,病情指数14.84。

      从调查结果来看,今年高邮市小麦赤霉病属于偏重至大发生年份,自然发病程度重,扬麦33在高邮市甘垛镇带程村示范种植田间抗性表现优异,不防治田块自然病穗率仅1.59%,自然发病程度明显低于中抗品种扬麦20不防治田块的12.89%及防治二次田块的3.19%,显著低于中感品种扬麦15防治两次田块的35.1%;此外,田间目测,扬麦33对白粉病也具有较好的抗病性,不防治田叶片完整、未见病叶。

      扬麦33为第一年在我省高邮示范种植,其抗性效果在今年病害流行年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进一步明确其在不同年份、不同生态区、不同流行程度下的抗性表现,下一步,我站将联合扬麦33育种单位在省内开展多年、多点抗病性验证工作,以期充分明确其抗病效能,为我省赤霉病防控提供抗性稳定优秀的小麦良种,从而进一步健全赤霉病综合治理技术体系、降低赤霉病流行危害风险、保障小麦产业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