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五举措”助力普法提质增效
浏览人数: 2021-07-20


      今年以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立足工作职能,紧扣服务乡村振兴法治供给,聚焦“五举措”,不断丰富普法载体形式、培育新亮点,推进“八五”普法创新发展。

      一、在健全机制中推进普法。紧紧围绕局重点执法领域及重要活动节点,制定了《2021年度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普法联动事项责任清单》,将18项内容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局法规处负责统筹协调和定期督促提醒。新组建局普法志愿者队伍,强化普法宣传力量,统一制作宣传背心和宣传旗。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狠抓机关干部学法,突出“逢提必考”,今年组织了新晋升科级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依托局“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发在线考试模块,7月份开展执法人员学法竞赛,多举措提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在创新品牌中夯实普法。打造以短视频为展示形式的《安说农法》普法品牌,使之成为苏州农业农村领域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的新平台。制作宣传海报作为每期微文的封面,海报上的LOGO和“小安”的卡通人物像,以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式样为蓝本,配以市农业农村局“党旗红·惠三农”的标志元素设计而成。年初制定全年拍摄计划和每期主题,从3月份开始,每月一期,共拍摄9期,最后一期把全年的内容进行盘点,以新媒体形式进行展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短视频结合图文解读的形式,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刊发展示,用“互联网+普法”新手段,扩大宣传面,营造法治氛围。

      三、在科普体验中融入普法。对“农安小卫士”科普日活动1.0版本进行了升级,打造了为期一周的“农安小卫士”科普宣传周2.0版本。以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开放检测实验室、观摩农产品营养品质科普基地、农安普法小课堂学习以及亲身体验农产品安全检测实验等方式在青少年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绿色发展理念。此项活动通过市农业农村局官微和市教育局的综合素质平台发出招募令,每期15名,一共5期。学生们积极性很高,网上报名几近“秒杀”,参加活动的学生都表示很幸运能有这个机会,也很有收获。苏州日报“引力播”、广电总台“看苏州”等栏目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四、在行政执法中多维普法。倡导“规范的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这个理念,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筑牢乡村振兴法治基石。一是现场普法。春季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中,通过座谈会和面对面现场指导的形式,讲解法律法规,强化生产经营主体品牌兴农、诚信经营的理念。二是演示说法。在“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中,开展了农机事故处置应急演练,通过场景模拟,还原田间农机执法全过程,以演练的形式“以案说法”普法演示。三是组合普法。在长江禁捕执法春季百日攻坚行动中,通过播放禁渔专题公益片、投放微信公益公告、张贴通(公)告、悬挂宣传牌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四是漫画说法。动物防疫法宣传月活动中,紧抓“宠物盲盒”这个社会热点话题,以漫画说法的形式让生硬的法条灵动起来,更加深入人心。五是艺术讲法。创作法治文艺作品,计划挖掘农村或者农业经营主体中学法用法先进典型,创作具有苏州特色的评弹文艺作品进行表演,并拍摄成小视频宣传,传播正能量。

      五、在“以案释法”中生动普法。通过参加电台“十点说法”专题栏目的形式面向市民普法,由局分管领导带队上线,通过工作介绍、典型案例介绍评析、群众关心的问题解答等形式进行释法,注重讲解案例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中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法律风险等。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方便群众更具体地了解掌握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更好地守法用法。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