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军副厅长主持召开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委会会议部署当前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7-23

7月15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安委会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委会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张建军副厅长主持会议,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张建军副厅长听取各成员单位上半年工作汇报,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渔业条线各级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省有渔业从业人员105万人,其中海洋渔民超过15万人,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广大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命关天,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渔业安全生产各方面工作,确保排查隐患不留死角,确保潜在风险持续下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找准找实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弱项

我们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将“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有机结合,坚持标本兼治,连续两年全省渔业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双下降”。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成效与本质安全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矛盾交织重叠,管理力量弱化,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

一是渔港建设。全省沿海保留的20座渔港全部建立了“港长制”,但“三权”不清,主体责任落实困难,多数渔港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渔港都是开放港口,渔港封闭管理困难,驻港综合执法站点设置不足,难以形成“依港管船”合力。

二是渔船管理。借名登记渔船船籍港和靠泊港管理不足,成为监管盲区;涉渔乡镇船进出港报告率低,“脱管”“脱检”现象时有发生;涉渔“三无”船舶非法出海捕捞,扰乱海上正常秩序等问题。

三是渔民素质。我省渔民老龄化严重,50岁以上的超过60%。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存在侥幸心理,为出海生产习惯“抢风头、追浪尾”,躲避监管,冒险出海。针对短板弱项,必须加大攻坚力度,深化专项整治,落实整改责任,狠抓闭环管理。

三、深化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渔业安全生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好抓标准、抓制度、抓督查、抓通报的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硬措施解决最紧迫、最主要的问题隐患,努力推动全省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有明显好转。

一是建立健全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海洋渔船组织化网格管理机制,规范渔港“港长制”建设,实施船籍港、靠泊港管理制度。

二是坚决防范化解渔业安全生产各类风险隐患。深化商渔船碰撞隐患整治工作,联合海事、海警,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商渔船交汇密集区、事故多发水域的巡查力度,督促商渔船采用安全航速谨慎航行。开展沿海“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把沿海三市“三类船舶”专项清理整治纳入乡村振兴督查考核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政府专项清理整治的主体责任。

三是全面加强渔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以强执法促主体责任落实,以强考核促监管责任落实,以强督导促属地责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提高全省渔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拧紧拧实责任螺丝。

张建军副厅长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全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加大专项整治排查力度,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事故发生,努力推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为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来源:厅渔政监督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