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副厅长组织召开厅农机安全生产专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农机行业巡查整改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7-26

2021年7月6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厅农机安全生产专委会主任沈毅组织召开厅农机安全生产专委会会议。会议传达6月18日厅党组会议(厅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7月2日省安全生产第十五巡查组巡查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学习《关于成立省农业农村厅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通知》,讨论巡查反馈意见农机行业整改方案,逐条研究农机行业责任不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清单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处室(单位)。厅农机安全生产专委会全体成员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沈毅副厅长指出,巡查整改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刻认识抓好巡查整改的特殊重要性,以硬办法硬措施高质量完成巡查整改工作,以管常管长的制度设计巩固提升巡查成果。整改重点是,紧扣农机行业实际,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认真落实省领导提出的“抓标准、抓制度、抓督查、抓通报”,加快推动农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沈毅副厅长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各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时刻不能松懈侥幸,协同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是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查整改工作。要“改”字当先,按照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任务,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改实改,一改到底,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改工作;要突出“建”字为重,既要认真落实整改,又要以整改为契机,着眼治本,加强建章立制,不断压实农机安全监管基础,充实完善农机安全“七化”管理机制;要狠抓“管”字到位,针对农机安全薄弱环节,落实落细管理措施,确保“人有培训、机有检验、制度有落实”。

三是要持续加强农机“铁牛卫士”执法行动。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或履行农机安全监理执法的机构)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抓住农机使用高峰时段推进农机集中执法,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安全检查做到各地区、各机具全覆盖。通过强力推进农机执法,提升农机手的安全自觉,促进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形成依法管机、规范用机的良好局面,推动农机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上新台阶。

四是要大力做好农机安全宣教工作。要组织开展好农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充分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两微一端”、“平安农机通”等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安全宣传有效性,使宣教内容贴近农民群众,更加入心、入脑、入行。要组织农机事故警示教育,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还对厅农机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职责、成员组成和工作制度进行研究。

来源:厅农机监管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