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率先启动实施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浏览人数: 2021-07-26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农机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苏农便〔2021〕107号)等文件要求,以及6月下旬全省农机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研讨会部署,沛县抢抓培训时机,注重“早、新、实”,于7月12日-14日、15日-17日连续举办了拖拉机驾驶员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两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共培训合格60多人,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

一是部署落实“早”。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实施方案,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年度考核内容,为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县农机校及早征集学员需求,邀请农民身边的“土专家”、新型农机经营主体负责人和农村优秀实用人才提前做好授课准备。

二是培训方式“新”。除严格执行培训“规定动作”外,“自选动作”有新招。培训实行小班化,30人左右一个班,以现场教学为主,老师对着机具实物边讲解、边演示,学员边操作、边提问,这“一教一做、一问一答”模式,机动灵活,不拘形式,直观明了,一学就会。

三是培训效果“实”。将农机安全操作规程作为必学内容。适应学员需求穿插讲解相关农艺知识、实用技术等内容,并将学员感兴趣的植保无人机纳入培训内容。通过培训,参训人员达到“三懂四会”(懂基本构造、懂农业生产技术、懂安全操作规程,会使用、会调整、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培训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726104253.jpg

来源:省农机化服务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