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发展篇之江苏高邮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浏览人数: 2021-07-28

全产业链发展篇之江苏高邮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江苏高邮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集高邮鸭科研育种、炕孵、养殖,以及蛋品、鸭肉、羽绒、饲料、兽药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集团自1996年组建以来,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以“贴近农业、服务农村、致富农民”为己任,把加快企业发展步伐、增加企业综合实力、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靠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基地建设、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技改投入、强化市场开拓,集团产业化经营的水平不断提升,对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日趋明显,实现了“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农民”的目标。集团现有高邮鸭良种繁育中心、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中国鸭文化博物馆、高邮鸭科技示范园等四大中心,涵盖高邮鸭良种繁育、推广,规模化基地养殖,蛋肉制品加工,饲料、药品加工,以及商贸物流等多个产业。

二、主要板块介绍

1、养殖板块。集团努力扩大养殖基地规模,多年来连续实行免费技术服务、保护价收购,以及年终对养殖大户进行“二次分配”等举措,激发农民养鸭的积极性。集团与6000多户鸭农签订了250多万只高邮鸭养殖和产品回收合同,带动全市养殖高邮鸭850万只,鸭稻共作、鸭鱼混养等模式的规模和比例大幅度增加。每只蛋鸭、肉鸭的养殖效益从过去的15元和3元,分别增加到了30元和8元,订单农户的养殖效益平均比非订单农户要高出30%以上。

2、加工板块。集团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新建、改造了20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购置了80多台套加工、检测仪器,扩建了10多条真空包装熟咸蛋加工生产线,新上了鸭肉加工设备。集团从台湾引进的集清洗、分级和检测于一体的全自动蛋品清洗机,每小时可处理鲜蛋20000只以上,相当于15-20名员工的工作量,不仅使蛋品分级、检测、清洗的标准化程度大幅提高,而且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集团科研人员坚持不懈攻关,加强新品开发,现在的产品不仅有传统的咸鸭蛋、松花蛋、双黄蛋,还有熟咸蛋、活珠蛋、蛋腐乳、卤蛋、双黄月饼等;不仅有光鸭、板鸭、琵琶鸭,还有香酥鸭、盐水鸭、老鸭煲,以及鸭肝、鸭肫、鸭翅、鸭爪等分割制品。集团“红太阳”牌蛋品和“红洲”牌鸭肉制品已通过了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双重认证,为产品进军国际市场、吸引高层次消费群体奠定了基础。

3、销售板块。集团通过加大广告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增设销售网点、完善售后服务等方式,使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红太阳”牌蛋品在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等称号,“红太阳”牌咸鸭蛋、松花蛋、双黄蛋,以及“红洲”牌琵琶鸭、分割鸭、盐水鸭等主要产品保持着20%~30%的年增长速度,产品已进入江苏、上海、山东、安徽、浙江等20多省市和地区的大型连锁超市和大卖场,供不应求。

4、旅游板块。集团投资2480万元建成中国鸭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展区1800平方米。集团将中国鸭文化博物馆与旅游业紧密相结合,每年接待参观交流团队达100多批次,人数达5000人之多。博物馆对进一步扩大高邮鸭知名度,推动高邮鸭业经济新一轮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效益分析

集团通过鸭业全产业链发展,围绕一产鸭业养殖向产前产后延伸,发展二产加工业、三产商业和旅游业,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有机整合,提升了鸭产品综合利用率和产品价值链,实现年产值40亿元、利税2亿元。此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基地农户签订高邮鸭养殖与产品回收合同,强化订单保护价收购,降低了农民养鸭的市场风险,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