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发展篇之正大集团邳州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
浏览人数: 2021-07-29

全产业链发展篇之正大集团邳州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

一、基本情况

正大集团邳州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集饲料生产、生猪养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连锁专卖及科研开发为一体,项目依托集团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打造百万头生猪屠宰一条龙,从源头控制猪肉食品安全,树立一流的品牌和产品。项目由邳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和正大食品(徐州)有限公司承担。邳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先后投资4亿元建成现代化种猪场2座,现代化育成猪场3座,实现种猪育成猪全配套发展;公司存栏母猪规模18000头,年出栏育成猪50万头;公司养殖设备进口美国乔太公司生产,自动环境控制系统达到场内全年恒温,减少了温差对猪只生长的应激;中央料塔自动供料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达到了全场自动供水、供料,降低了人力成本。正大食品(徐州)有限公司集生猪屠宰分割、肉食品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冷链物流、连锁专卖及科研开发为一体,可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公司从荷兰、德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引进世界一流先进屠宰、分割设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高,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公司拥有食品安全检测中心,配备全自动病原微生物检测系统、氨基酸分析仪、自动定氮仪、PCR检测仪等检测设备,工艺技术及检测手段达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保证食品安全。

二、机械化设施装备

1、饲喂设备。选用美国乔太公司及上海正诚公司的自动喂料系统,该系统由中央料塔、分料塔、驱动电机、绞龙、输料管、下料管、料槽和自动控制系统组成。母猪场每头母猪设置一个料槽,育肥场根据栏位大小,每栏一个到两个料槽。通过料线的自动控制系统,当全部料杯内投满料后,能自动停止投料。按照每天的喂料次数,设置定时自动投料,确保生猪饲养精准投饲。

2、环境控制设备。猪舍采用负压通风方式,冬季根据各类猪只的需求,采用燃油锅炉、天然气暖风机、保温灯、电加热板等多种方式供暖,夏季应用水帘加负压通风方式给予猪舍降温。猪舍内安装自动控温系统及环境控制系统,通过猪舍内温度探头监测及环控系统监测氨气浓度,自动调整通风系统工作状态,能够将舍内温湿度保持在适合各类猪只生长的范围,减少猪只应激。

3、屠宰线设备。采用荷兰MPS自动一体化设备,设备总投资2800万元,共有5个自动机器人,分别是自动开胸、自动开耻骨、自动雕肛、自动剪头、自动劈半,其优点:一方面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工艺执行的标准化,达到一头一消毒。每个机器人内均配置两把刀,一把在使用时,另一把在清洗消毒。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生产链速达到400头每小时,屠宰全程只需35人,平均每人每小时屠宰超过10头。整个屠宰流程共计38个工序,13道品质检验检疫岗。从待宰圈到白条入库只需35分钟。

4、分割线设备。引进的荷兰MPS在线分割设备。总投资1600万元,共有5条线,分别是前段、中段、后段、里脊、皮膘。这条生产线产能可到260头/小时,车间湿度60%以下,温度控制12度以下。整个车间实现了白条自动出库,产品在线分割,周转盒自动清洗分配,产品自动入库的一条全智能化输送线。

5、智能仓储线设备。设备总投资1180万,由1套双伸位、横梁组合式高层立体货架、5台全自动双伸位堆垛机、1套出入库输送系统、8个冷冻门、1套计算机管理系统等五个部分组成。采用最新的冷库设计理念,大容量库体,6940个货位,可容纳5000吨肉品。精准配送,全自动堆垛搬运,自动输送,无人员进出操作、计算机系统自动管理和监控冷库的账物及设备运行情况。实现了冷冻速冻肉食产品入出存储自动化,仓储管理信息化,先进先出原则化、账目管理无纸化,数据传输网络化,设备监控远程化,温度切换节能化。物流采用易流云系统,实时监测物流车速、温度,达到精确零误差配送

6、制冷系统设备。引进德国GEA集团生产的速冻制冷设备,设备总投资1690万。拥有7台进口制冷机组压缩机,能效高,可实现负载0-100无级调节,4套降温系统能保证车间空调及各温度区间库房使用。胴体冷却采用国际最先进的三段冷却+静止排酸技术,使胴体始终处于低温控制下,能够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大大降低肉毒梭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病原菌分泌的毒素。冷鲜肉经历了较为充分的成熟过程,质地柔软有弹性,汁液流失少,口感好,滋味鲜美。

三、效益分析

1、采用全机械化养殖,自动喂料、自动喂水、自动干清粪、自动环控等系统,节约劳动力30%以上,每年节约人力成本1000万元,企业节约劳动力成本的同时也增加现有员工收入。使用高效机械,机械设备的应用减少人员防控的不确定因素,提高了养殖场的生物安全防控。目前全年出栏育成猪50万头,产值15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生产效率指标达集团要求。

2、通过环境控制系统,对生产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将大量畜禽粪便集中变废为宝,推行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发展种养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实现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种植土地每亩降低化肥费用200元,有机产品每亩增加收益100元。

3、公司屠宰项目自2018年试生产以来,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共屠宰生猪85万头,销售冷鲜肉9.3万吨,产值达到23亿元,带来利税700万元,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