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高宝湖渔管办开展涉渔工程法制宣传进企业活动
浏览人数: 2021-07-3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凝聚保护湖区水生生物和水域生态安全合力,7月28日,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主任谢伟军带队到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华东分公司开展涉渔工程法制宣传活动。

座谈会上,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围绕加强涉渔工程监管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法规依据、环评论证报批流程和建设单位落实生态补偿措施的具体要求等方面作了细致讲解。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华东分公司党委书记陈海滨对谢伟军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高宝湖渔管办主动普法上门,体现了渔政队伍担当作为、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企业合法合规开展项目、有效规避违法风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互动交流中,双方还就湖区石油勘探作业规模方式及可能对生物资源、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谢伟军主任强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是“国之大者”,加强涉渔工程监管是巩固禁渔成效、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环节,也是渔业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渔管办将持续贯彻落实涉渔工程监管相关要求,一是宣传覆盖到位,利用“学党史、办实事”的契机,通过法制宣传进企业的方式与沿湖涉渔工程建设单位建立事前沟通机制,在“生态保护优先”的目标上达成一致,确保工程方案可行可控;二是监督管理到位,压实压紧各层级责任,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监管”的原则,切实做到日常巡查全覆盖、发现处置按程序、例行检查建台账、追责问责有保障;三是补偿措施到位,对辖区内已建或在建的涉渔工程,尤其是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项目,及时提醒建设单位落实补偿责任,严格执行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补偿措施,并进行现场监督指导。

今年以来,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先后2次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涉渔工程监管工作及有关涉渔工程生态补偿方案,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建章立制,出台了《高宝邵伯湖涉渔工程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发现处置流程和日常监管要求,形成了协调有力、密切联动的监管机制。同时,要求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主动对接涉渔工程建设单位,上门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提升企业遵法守法意识,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推动涉渔工程监管效能和水平再提升。

来源:省高宝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