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畜牧业生产防台技术指南
浏览人数: 2021-07-30

常州市畜牧业生产防台技术指南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将对我市有明显风雨影响,为扎实做好台风防范应对工作,现将畜牧业生产防台技术指南发布如下:

一、未台绸缪,做好灾前防护应对措施

1、重点关注新建畜禽场。尤其要做好新建楼房养猪场的防台工作,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边坡要落实加固措施,突出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生产附属设施的加固加牢,突出深挖地基的防涝排涝举措,防止发生雨水浸泡坍塌事故;同时,在台风预警期间,严禁发生赶进度施工行为,坚决做到该停工即停工。

2、完善畜禽场加固措施。有效落实畜禽养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风险排查,做好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加固等预防措施,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并彻底清理和疏通养殖场排水系统,做好排水防洪防涝工作。

3、有效落实防灾安全场所。畜禽养殖场在沿河区域的,要落实临时安全备用场所,严防强降雨隐患;对种畜禽场、地方品种保种场应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紧急时快速转移人员和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

4、备足畜禽生产必备用品。备足饲料和一定量的农用薄膜、农用柴油等应急物资,准备好抽水机和应急照明设施、动物防疫消毒器械和消毒液,储备应急疫苗等其他物资。对于家禽孵化场、种畜禽场、蛋鸡场要备好发电设备。

5、做好畜禽粪污外漏预防。及时开展粪污处理、储存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设备有效稳定运行。必要时在储存设施上加盖临时雨棚,防止粪污满溢和漏排,杜绝直排、偷排。

二、减灾有法,畜牧生产快速恢复举措

1、加强生产设施检修。灾后对畜牧业生产尤其是防暑降温设施要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处理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在洪涝灾害中倒塌、受损的栏舍、生产设施要进行修复加固,及时恢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时检查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对暂时难以修复且有倒塌危险的圈舍,应另寻地方暂养,防止出现人畜伤亡和财产损失。

2、加强环境消毒灭原。及时做好受灾畜禽转移,清除栏舍周边特别是排水沟里的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配备好烧碱、生石灰等消毒药品,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及时清洗,并进行彻底全面的消毒灭原,养殖场消毒池要及时更换消毒药品。加强通风换气,待畜禽圈舍清洁干燥后方可转入畜禽。认真开展防蝇防蚊灭鼠工作,减少疫病传播媒介,对受潮霉变的饲料及饲料原料要严格作销毁处理。

3、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及时淘汰发病畜禽降低饲养成本,达到出栏标准的畜禽快速出栏,降低饲养密度。注意饮水卫生,提供清洁水源并根据畜禽不同阶段的生长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抗应激剂及免疫增强剂,促进畜禽机体恢复,减少应激反应。

4、加强动物防疫检疫。密切关注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灾后易发病,基层动物防疫员要深入养殖场户开展疫情巡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旦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落实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要切实加强灾后畜禽免疫工作,根据灾情和畜禽免疫状况,突出加强受灾畜禽的补免工作。同时,要严格畜禽产地检疫,防止因灾受伤、病害畜禽上市销售。

来源:常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