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吴江蚕桑科技型企业的成长之路——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查侧记

2021-07-0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21年5月25日,苏州市吴江区丝绸协会一行5人前往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研究。这家公司潜心研究蚕茧衍生产品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把得牢方向,实施茧丝错位发展方略

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吴江区震泽镇八都铜七线118号。公司成立于2017年。在此之前,公司总经理杨祖根于1999年开始创业,先后成立了吴江市富达针织制衣厂、吴江家和蚕丝制品厂,主要从事外贸针织制衣和蚕丝被生产。就是在这个时候,以震泽镇为主要基地的蚕丝被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在产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之下,蚕丝被企业同质化竞争的趋势也日益明显起来。

蚕丝被行业进入的门槛较低,好多养蚕农户让机制打绵厂将自己出售后留下的一部分蚕茧加工成蚕丝绵,即可自行翻制蚕丝被。其制作过程比较简单,几个年龄较大的农村妇女用两张“八仙桌”一并扯扯绵,再缝个被套就可搞定。只是在用机器缝制被胎以及后期被套面料的选择以及花样的设计等方面,一定规模的蚕丝被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才能在大型超市以及蚕丝被专卖店或电子商务平台上具有销售优势,有的骨干企业还研发出一些蚕丝被的新产品。但是总体而言,这个产业的技术含量并不太高。随着一般普通蚕丝被的大量出现,就全国来说,其同质化竞争带来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低价促销,使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二是鱼目混珠,使消费者消费欲望减弱。这对于这个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应对同质化竞争较好的方法就是错位发展。吴江一些蚕丝被生产骨干企业纷纷开拓真丝家纺、真丝文创及真丝礼品等产品,搞得风生水起。而“家和蚕业”又是独树一帜,在桑蚕生物研究的道路上迈开了步伐。

2008年10月,杨祖根发起成立吴江市家和蚕业专业合作社,成员有420名,注册资本280万元。这是一家集桑蚕种养、蚕丝被制作、蚕蛹虫草生产以及农业生物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蚕蛹虫草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时隔九年的2017年,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个合作社的基础之上成立的。十多年来,从合作社到科技公司,“家和蚕业”对于发展方向把握得很牢,实施的“错位发展”的方略始终没有改变。现在公司形成了蚕丝被、蚕生物制品(蚕蛹虫草和蚕丝面膜)、生态农业这三个特色鲜明的板块。公司已经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能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致富、发展农村经济的生力军。

二、耐得住寂寞,潜心研发蚕业生物制品

企业家是一个企业得以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研发桑蚕生物制品并非是一件易事,其过程是比较枯燥的,挫折和困难也会随时袭来。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板凳,要装得进知识,要有战胜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就是对科研型企业家的必然要求。在这个方面,杨祖根总经理是做到了。

第一,金石为开,结盟科研单位

在一次吴江科技局产学研对接活动中,杨祖根得知上海市农科院在大米、玉米的植物蛋白上培育“北冬虫夏草”。他就主动上门“攀亲”,并大胆提出了在新鲜活体的蚕蛹上培育虫草的想法。这个想法引起了专家的兴趣,但是在合作方式上存在着分歧。一次不行两次上门,两次不行三次上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上海农科院专家被震泽优质的蚕蛹优势和杨祖根办事认真的风格所打动,双方终于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并在实验室小批量培育蚕蛹虫草获得成功。尔后,公司又与常熟理工学院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智能化蚕蛹虫草培育中心并投入使用;与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合作,为探索提高蚕丝品质而引进高质量的蚕茧品种。

第二,百折不挠,汗水浇出硕果

2008年,在专家的指导下,实验室小批量培育成功蚕蛹虫草,给杨祖根增添了信心。于是,他着手改造了20平方米的培育车间,添置了一些简单的设备,自己动手制作了菌种稀释箱,开始了工厂化蚕蛹虫草的培育。然而从实验室到工厂化的培育过程并不那么简单,好多的工艺参数需要重新实验和调整。在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的情况下,用生态的方法培育,结果一个星期后,整个培育车间臭气熏天、苍蝇乱飞,导致颗粒无收、血本无归,十几万钱打了水漂。不服输的杨祖根跟专家一起仔细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发现问题主要在于对环境和员工的灭菌要求放松,操作细节不规范,让细菌无孔不入,而活体蚕蛹的创口容易感染。2009年春蚕茧上市,公司继续坚持工厂化培育,提前对培育车间用生石灰和紫外线两次消毒灭菌,对员工进出实行全程消毒,然后在菌种稀释比例、接种部位、注射剂量、温湿度控制、光照时间和强度等都作了详细的统一要求。经过四十多天的精心呵护,蚕蛹虫草工厂化培育终获成功。产品立即送农业部检测中心检测,结果各项指标都超过预期。

2017年10月19日,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的课题组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化学生物学》上在线发表论文,宣布蚕蛹虫草含有“喷司他丁”,可遏制癌细胞,而“家和蚕业”生产的“蚕花香”蚕蛹虫草中测得的“喷司他丁”含量较高。

第三,风尘碌碌,下足营销功夫

要耐得住寂寞,除了体现在桑蚕衍生产品的开发以外,还要体现在农业新品的推广全过程中。由于食品的特殊性,刚开始时,公司生产的蚕蛹虫草几乎无人问津,寻找客户基本上都吃了“闭门羹”。但是杨祖根认定一个理:只要付出了努力、下足了功夫,就没有办不到的事。2009年,家和蚕业生产的蚕蛹虫草产品和检测报告在农业部举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亮相,顿时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同年,卫生部把蛹虫草纳入新资源食品,更加增添了杨祖根的信心。尔后,通过各种展会、各级媒体来推荐;公司又用传统的体验式营销的方式推销,蚕蛹虫草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起来。在国内外相关的展会上,人们总能看到杨祖根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努力下,蚕蛹虫草慢慢得到部分消费者的认可。经过多年的不断优化和完善,杨祖根和他的团队总结出了一整套蚕蛹虫草的制作技术工艺,产品的质量也日趋稳定。在国内,是杨祖根第一个提出了“蚕蛹虫草”这个名字,以便与“北冬虫夏草”、“蛹虫草”等的区别。家和蚕业的“蚕蛹虫草”在市场上逐步有了忠实的客户群。

三、拿得出成绩,家和经验中央媒体推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十多年的坚守和创新,“家和蚕业”在错位发展桑蚕衍生产品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公司长期立足于农业科技创新,积极致力于蚕桑资源的开发利用,以打造现代农业品牌、服务三农为己任,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依托国内一流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撑,走出了一条产、学、研联合、以工辅农、科技兴农的特色之路。2019年实现产值3006.1万元,利润273.7万元。公司目前拥有各项专利1090多项,是吴江区专利示范企业、苏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和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

公司主打产品的三大板块荣誉满满。

 “水乡缘”蚕丝被荣获首届苏州市旅游产品“优秀奖”和“江苏省名特优产品”荣誉;“水乡缘”获评“苏州市知名商标”和“江苏省著名商标”。

“蚕花香”蚕蛹虫草2009年获江苏省优质农产品畅销奖,2010年在江苏省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上荣获“最佳创意农产品”称号,2013年在江苏省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同时荣获“产品畅销奖”和“最佳企业奖”并获评“苏州名牌”称号,2014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2017年,由公司主导起草制订的江苏省地方标准《蚕蛹虫草工厂化生产技术规程》(DB32/T3620-2019)已于2019年8月1日被颁布实施。这个标准向全省推广,惠及全国蚕桑产业,实行成果行业共享,用标准指导农民创业,用标准带动农民致富,减少农民的技术风险。这对于江苏乃至全国的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家和”在农业蚕桑生物制品的研发方面作出的贡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2010年,“家和”被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苏州知名字号”,杨祖根总经理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扶贫先进个人。2005年以来,“家和”一直代表苏州市参加农业部主办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并屡获殊荣,多次被中央主流媒体关注并作深度报道。

2013年9月11日,总经理杨祖根的创新创业故事在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播出;2017年,家和产业的蚕桑多元化发展作为吴江经验被央视七套《每日农经》以“蚕桑产业如何破茧”为题播出;2018年和2019年,总经理杨祖根又连续两年做客央视直播室,分享自己的创业创新经验。

目前,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和震泽“中国丝绸小镇”建设为契机,结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及乡村振兴战略,正在着手规划建设一个“中国蚕桑养生文化博物馆”,用文物、文献、图片、蚕桑衍生产品、养生体验等展示桑蚕养生文化的渊源,传承和发扬桑蚕养生文化,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苏州而努力奋斗。

苏州市吴江区丝绸协会调研组认为,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蚕蛹虫草、蚕丝面膜等桑蚕衍生产品,是助力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完善蚕桑茧丝绸全产业链格局,符合当下推进循环农业和绿色生态建设的大方向,是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范例。调研组衷心祝愿“家和”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再接再厉,不断前行,争取更大的成绩,在吴江乃至全国茧丝绸产业的发展史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页。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