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开展家庭农场电子记账模式试点的通知
浏览人数: 2021-08-11

苏农便〔2021〕141号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更好地服务全省家庭农场,引导家庭农场将生产经营与家庭生活独立核算,强化成本管理意识,提高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全面开展家庭农场电子记账模式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背景

近年我省推广的“三簿”制度(生产销售记录簿、财务收支记录簿和家庭农场培训登记簿)是采取手工、纸质记录的方式,存在效率较低、容易出错、账簿不便保管携带、难以对数据信息进行系统分析等不足。当前,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在家庭农场主及其家庭成员中得到广泛使用,为实现高效率电子记账提供了可能。去年以来,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发了家庭农场电子记账软件——家庭农场随手记app(以下简称“随手记app”),并于今年5月率先在徐州市铜山区、常州市新北区、泰州市姜堰区开展试点,参与试点的家庭农场普遍反映较好。

二、家庭农场电子记账模式——随手记app的主要特点

(一)通俗易懂。随手记app没有使用专业的会计科目,只设置了基本信息、收支记录、库存、债权债务、备忘录、查询和个人中心等基本功能模块,家庭农场可以根据随手记app使用说明(附件1)和软件引导,快速上手使用,以记“流水账”的方式,记录家庭农场的经营情况。

(二)方便快捷。在智能手机上下载安装随手记app并且注册成功后,家庭农场主和其他家庭成员可以使用统一的注册账号和密码进行登录,随时随地记录和查看生产经营信息,对错录的信息直接修改或删除,极大地提高记账效率。家庭农场还可以将所需的信息推送至自己指定的邮箱,进行文件下载保存和打印。

(三)智能高效。随手记app可以根据家庭农场录入的收支信息,自动计算出家庭农场的经营利润、总利润、净流水等等。家庭农场可以按照时间范围、金额范围、搜索关键词进行信息查询,随时调出已经录入的信息数据并进行分析。通过主界面右上角小图标(个人中心)里的“分享给好友”功能,可以将随手记app二维码(附件2)推荐给其他家庭农场主安装使用。

(四)降低成本。随手记app版权由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拥有,免费下载使用。软件功能简便易懂,绝大多数使用智能手机的家庭农场主都可以自行操作使用,既可以省去购买会计软件或者花钱请人记账的费用,也可以帮助家庭农场养成记账习惯,强化成本核算意识,进一步提高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水平。

(五)保护隐私。随手记app是附着在个人手机上的“电子记账本”,家庭农场可以自设密码并随身携带,有利于保护家庭农场的隐私。随手记app设置了省、市、县三级管理员账户,但各级管理员只能查看辖区内家庭农场注册使用该软件的基本情况,无法查看家庭农场记录的具体生产经营信息。

三、试点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组织。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全面开展家庭农场电子记账模式试点当作为广大家庭农场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试点效果,2021年下半年,试点范围扩大到所有涉农县(市、区);2022年,各地视前期试点情况予以推广。承担家庭农场发展培育机制试点的11个县(市、区)要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力争在推行进度上走在全省前列。鼓励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探索构建与随手记app配套的家庭农场财务管理制度。

(二)加强宣传引导。鼓励通过培训班、座谈会、调研走访、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家庭农场相互分享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向家庭农场积极宣传介绍随手记app的功能特点,引导家庭农场自愿安装使用,不断提高随手记app的知晓度和使用率。在试点推广过程中,切忌简单操作搞“一刀切”。对已经使用企业会计软件的家庭农场,鼓励继续使用现有软件,借鉴企业管理经验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强。对不具备使用电子记账条件的家庭农场,应当继续推广使用纸质“三簿”。

(三)加强跟踪服务。各设区市要加强服务和调度,推动所辖地区按照本通知要求开展工作。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随手记app的功能研究,注意收集家庭农场使用后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共同为升级完善随手记app出谋划策。

联系人:刘婷,025-86263972。

附件:1.家庭农场随手记app使用说明

          2.家庭农场随手记app二维码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8月3日


附件1

家庭农场随手记app使用说明

一、家庭农场用户

1、扫描附件2二维码下载随手记app(目前仅支持安卓手机下载,苹果手机版本之后将在应用市场发布)。首次使用需注册账户。打开软件,点击登录页面下方的“立即注册”按钮进入注册页面,填写注册信息后点击“立即注册”按钮提交,即进入基本信息填报页面。填好基本信息后,点击“添加”按钮即注册成功。

2、用户在登录页面输入注册账号和密码后,即可登录系统。账号支持用户名和手机号两种登录方式。点击“记住密码”按钮可以保存账号密码。

3、进入app主界面,可以看到基本信息、收支记录、库存、债权债务、备忘录、查询和个人中心等7个功能的快速入口。

4、点击“基本信息”,可对基本信息进行查看和修改。

5、点击“收支记录”,可进行收支流水账记录。“收入”初始设置了销售收入、服务收入、财政补贴、租赁收入、保险赔付、捐赠收入、其他收入等7个一级分类,“支出”初始设置了购买农资、固定资产、支付工资、购买保险、支付利息、支付租金、其他支出等7个一级分类。用户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添加一级分类,一级分类下可设置二级分类。自行添加的一、二级分类可进行删除。

6、点击“库存”,可进行农资、农产品、机械设备、其他类库存的新建、出库、入库记录。

7、点击“债权债务”,可进行债权、债务的新建、增加、减少记录。

8、点击“备忘录”,可进行备忘录新建、修改、查看和删除。

9、点击“查询”,可进行收入、支出、经营利润、总利润、流水账、固定资产、库存、债权债务的查询。支持按时间范围、金额范围、搜索关键词进行查询。支持对记录的收入、支出、库存、债券债务等信息进行修改和删除,对固定资产进行报废处理。支持下载打印。

10、点击主界面右上角的小图标(“个人中心”),可进行密码修改、基本信息修改、意见反馈、查看帮助中心、分享app二维码给好友及注销账号等操作。

二、管理员用户

1、系统设置了省、市、县(市、区)三级管理员账户。管理员通过登录网址http://218.94.8.99:7010/#/login,进入家庭农场随手记管理系统(手机端权限待开放),使用配置的账号和密码直接登录。

2、登录家庭农场随手记管理系统,管理员可查看本辖区范围内用户使用情况和意见反馈情况,可对本区域的注册用户数、登录数等进行查询。
附件2

家庭农场随手记app二维码

(安卓版)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