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区率先探索高标准农田集中代建和标后管理
浏览人数: 2021-08-13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顾黄辉、陆新华、朱新健

2021年海门区高标准农田6.1万亩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为使得高标准农田建设真正实现高标准,7月下旬,海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办公室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四不二直”方式,对代建单位永信公司以及中标后的相关参建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活动,书面交办问题21个,要求必须立即整改到位。据悉,今年海门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管理新模式,全面实施代建和标后管理,这在全省尚属首家。

 为确保将百姓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海门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粮食增产的重要工程,截至“十三五”期末,全区高标准农田面积达68.98万亩。今年 “十四五”开局,海门区又确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为6.1万亩,分布在四个区镇,总投资约2.16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再到后期使用管护,如果某个环节出问题,“高标准”将无法得到保证,也就无法达到“建好、管好、用好”的目的,无法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目标。在历年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区镇、农业农村部门缺乏专业的管理力量,也就缺乏对工程质量的有效监管,成为项目建设的难点和痛点。为从源头上解决难点问题,区政府借鉴市政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代建模式,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全过程代建管理,弥补区镇项目建设和管理专业力量缺乏的窘境,用专业手段堵塞建设管理漏洞,为项目建设质量添加专业的“防火墙”。同时,率先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推行“标后管理”,对中标后的参建单位强化监督管理,严抓施工单位“五大员”和监理的指纹考勤管理,督促项目经理和管理人员到施工现场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从而压实参建单位责任,进一步规范参建单位行为,确保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全面落实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加一道“防护锁”。

永信公司是海门国有企业江苏海润集团下属子公司,拥有100多名建筑、市政、水利建设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多年的管理经验,公司被聘为海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代建单位后,作为工程建设的招标人,全面参与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管理,履行工程建设期项目法人职责。目前,公司成立了现场项目指挥部,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程序和批准的建设内容组织工程建设,有条不紊地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各参建单位在永信公司的指挥调度以及各项目区镇的监督管理下,严格按照“标后管理”的要求完成具体施工任务。

 常乐镇今年有1.8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任务重、工期紧。镇长陈镒告诉记者,以往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各区镇牵头组织进行招投标等工作,花费不少的精力,而且也不专业,今年全区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集中代建和标后管理,由专业的人员来整体推进、管控,这样就能更高效推进,质量管控更能动真碰硬。

 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林辉认为,实行高标准农田集中代建和标后管理是种有益探索,将有利于加强项目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管理,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对打造高标准农田这张海门名片可以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来源:南通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