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
溧阳市夏季超额完成省级犁耕深翻还田试点任务
浏览人数: 2021-08-16

2021年,该市继续被省列为全省实施犁耕深翻还田的试点县,为扎实做好夏季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保障省级秸犁耕深翻还田工作补助政策高效规范实施,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秸秆机械化还田暨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工作实施指导意见》(苏农机〔2021〕7 号)精神,以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为主体,种植大户为重点,整村整镇推进,全市夏季完成犁耕深翻还田面积5.2万亩,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年度试点任务。

一、强化行政推动,落实目标任务

生态型秸秆犁耕深翻还田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试点工作,该市坚持把强有力的行政推动作为做好做实犁耕深翻还田的主要举措。开展各镇农机犁耕深翻作业情况和实施计划调查,掌握了各镇开展农机犁耕深翻作业机具装备,作业规模和作业计划进行申报,由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将犁耕深翻还田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道),鼓励实际种植户到村委签订犁耕深翻犁耕深翻作业补助(协议)政策告知书,并要求各镇(街道)根据目标任务建立以政府牵头、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确保做到领导到位、工作措施有力、资金投入畅通、作业机具保障、作业面积真实,结合年终秸秆还田的目标对全市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进行积分考核。

二、强化政策宣传,开展技术培训

该市在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技术培训方面统一部署,利用现场会、横幅、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的好处、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相关知识及补贴政策,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生态意识、利用意识。在6月初、分别在社渚、别桥等2个镇组织召开了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现场演示会。全市在夏季投入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作业的大马力拖拉机1107台,各类秸秆还田机1959台。其中铧式犁、圆盘犁共计247台,为优质高效地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任务提供了扎实基础。开设培训班10期,受训人员达到610人次,发放“秸秆还田技术资料”42000多份,让农民直接地感受到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的技术优势和经济效益,真正让农民自发自愿加入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的行动中去,为全年秸秆机械化还田及犁耕深翻还田奠定了基础。

三、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监督管理

为持续保障犁耕深翻还田推进工作有效开展,该市在今年秸秆还田实施方案中,按照省下达的犁耕深翻还田面积任务,本级财政对秸秆机械化还田专项拨款500万元,对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做到应补尽补,充分调动农机大户、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对犁耕深翻还田模式积极倡导科学推广,仅仅夏季就基本完成了省级下达的5万亩指标数。加强工作督查,作业面积核实的各个环节都要公开、公正、透明,严禁暗箱操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村组申报的作业补助面积进行审核,其承包合同需由各所在村(居)实地核实,并盖章确认,由其他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代为农机作业的需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犁耕深翻还田核查均100%现场核查,并分步实施,首先核查犁耕现场,申报对象犁耕结束后报所在村组负责人、核查第三方或镇负责秸秆还田管理人员,由其对还田现场和质量进行实地勘察,留存影像资料;其次还田面积进行核查测量,并要求对面积较大的以及面积确认容易出现异议的需要用测绘专用无人飞机进行测量,确保补助面积精准、补助政策执行到位。


来源:厅农机装备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