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扎实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
浏览人数: 2021-08-17

开展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是推进水稻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邳州市按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四个清单”总要求,继续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纳入市对镇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推进粮食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载体平台。全市落实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9个,其中水稻示范片8个(5000亩水稻示范片2个、1000亩水稻示范片6个)、玉米示范片1个。涉及各类规模经营主体及农户474个,示范片总面积达2.88万亩,资金投入178万元。

一、创建原则上,重点“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绿色引领。把绿色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创建全过程,改变大水大肥猛药的粗放生产方式,减少生产环节损耗,提高投入品利用效率,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充分挖掘“稻田+”、“稻米+”潜力,构建与农事劳作体验、休闲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传承相融合的新型模式,提高产出效益。三是坚持产业带动。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继续打造新河、八路等镇一批“味稻小镇”,培育创建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提高稻米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二、创建路径上,重点“三个突出”。即突出量质并重、突出机艺融合、突出产销对接。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主攻质量效益,增强农业发展的导向性和引领性。适应劳动力短缺和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在农机农艺融合上下功夫,集成一批全程机械化、一体化栽培新技术。推进订单生产,发展精深加工,创响产品品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将产品优势升级为产业优势,把创建市级绿色稻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三、创建任务上,重点“三个保障”在建足省级示范片数量的基础上,根据《徐州市关于下达2021年全市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徐政办传〔202131号),建设玉米示范片1个、落实秋播小麦示范片2个。在资金落实上由于资金以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大专项方式统一下达,邳州市认真对照任务清单,结合创建任务量,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好创建资金。同时,鼓励各镇安排专项资金,自主开展创建活动,保障创建工作经费。在水稻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上,广泛征求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和规模经营主体意见,结合邳州实际,认真制定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方案,将项目区水稻第二次和第三次病虫害防治总体战所需药肥等物化产品及两次植保服务费用纳入补助范围,前期,补贴物化产品通过政府公开采购,已由中标企业送至项目镇,并发至各实施主体;各示范片按照植保站发布的第二次病虫害防治时间即8月8~13日的时间节点,已全面完成此次统防统治工作,目前在田水稻长势良好。

四、创建机制上,明确“三个责任”。一是明确行政管理单位责任。2021年,邳州市认真按照徐州市下达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任务指标,3月5日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粮食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项目申报的通知》(邳农〔2021〕13号),积极宣传引导全市从事水稻生产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规模经营主体踊跃申报,通过镇级组织申报、局科室审核,择优选择,全市共有14个镇(街道)71个主体参与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建设水稻示范片8个,创建面积2.77万亩。二是明确技术支撑单位服务责任。成立邳州市级高产创建专家指导组,推行水稻、种子、植保等10位专家挂片对接服务,引导鼓励种植业条线单位和技术人员挂钩蹲点,共同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三是明确实施主体服务责任。对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创建,积极经营主体申报实施、经营主体轮流实施等形式,充分调动参与创建项目积极性。承担示范创建的各类经营主体,在农技部门指导下,严格落实示范片建设操作环节,示范耕种管、收储加全程专业化服务,带动周边小农户加快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来源:厅种植业处、徐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