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渔船进出港清点工作在行动
浏览人数: 2021-08-19

为全面准确掌握渔船进出港动态,进一步强化落实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近日我省部署开展进出港渔船每日清点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把好渔港关口,严格落实渔船清点工作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    省级定点督导

8月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开展进出港渔船每日清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摸清全省“20+1”沿海认定渔港内在港渔船底数,掌握渔船每日进港、出港动态。

为保障清点工作稳步推进,江苏渔港监督局立即成立三个督导工作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督导沿海三市清点工作,21名业务骨干分驻渔港一线。朱卫星局长主持动员部署会,强调各工作组和驻港督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渔港渔船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各地不折不扣地完成进出港渔船清点任务。

因地制宜施策    各地亮点纷呈

清点工作开展以来,省级工作组深入基层,召集相关渔业主管部门、渔船管理服务组织会商研究工作思路,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人防、技防等手段摸清底数、掌握动态。

南通市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相对成熟,渔船管理服务组织借助定人联船、海上日报等制度优势,实时掌握渔船进出港动态,每日准确上报渔船进港、出港清点数据;农业农村部门定期抽查点验,保障渔船清点数据准确可靠。

盐城市所有渔港为闸下开放渔港,清点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市、县两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加大执法力量投入,增派人手进驻渔港一线,与省级工作组紧密配合,研究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开展渔船清点工作。

连云港市渔港多,渔船基数大。工作组充分考虑连云港市渔船渔港管理特点,实行分区分片管理,充分调动基层渔办和执法力量,发挥“船管员”定人联船作用,清点渔船数据;同时利用北斗定位、无人机巡航等技术手段,加强进出港渔船数据核验,有效解决连岛渔港、海头渔港等开放式渔港的渔船清点工作难题。

加强分析研究    探索长效管理

渔港定点督导是近年来省级层面创新方法、深入基层开展的一次较为全面深入的调研指导工作。随着进出港渔船清点工作的深入,我省进一步掌握了海洋渔船进出港动态,促进了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落实。

江苏渔港监督局局长朱卫星指出,此次进出港渔船清点工作是对我省渔船渔港综合管理能力的检阅,体现了特别能作战、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传统,坚定了培育壮大渔船服务组织的决心与信心,同时也暴露出我省渔港建设滞后、管理薄弱、技控手段不足等现实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智慧渔港”建设,充分利用技控手段,实现渔船进出港智能锁定跟踪、渔港全方位全时段监控、渔港泊位智能化管理、渔船异常行为预警处理,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渔港渔船管理和广大渔民群众。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