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工作全面展开
浏览人数: 2021-08-19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精神,按照省政府“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续会”要求,围绕“两个重点”,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守牢农村防控“关口”;聚焦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行得通”“卖得好”,狠抓面积落实,迅速掀起了秋粮在田作物管理高潮,8月17日,徐州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就全市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具体行动有序展开。

(一)强化责任落实稳面积。各地认真学习《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视频调度会》精神,深刻领会上级领导重要讲话,科学分析秋粮生产形势,绷紧农业防灾减灾这根弦,积极落实抓好秋粮生产田间管理职责。一是压紧“四方”责任,建立领导包片、专业化主体包服务二个工作机制。各地借国家、省、市视频会议东风,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立领导包片、镇包村、村包户、经营主体包田块的工作机制;推行专家包技术、专业化主体包“种、管、收、销”服务工作机制。切实把责任落实到镇、到村、到人头,细化举措具体落实到田块。二是联合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队,成立秋粮生产调研组,实地察看秋粮苗情、灾情,分析当前秋粮生产存在主要问题,制定抗灾减灾应变措施,指导全年粮食生产布局和稳产保供、《徐州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等工作落实。三是各地组织镇、村植保人员235人,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水稻病虫监测调查工作,准确掌握病虫发生趋势和水稻生育进程,为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对杂籼稻已防治过田块做好防效评估,对防效差的田块进行补治。指导农民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用高毒农药及长残效的有机磷单剂,防止出现水稻农药残留超标现象。

(二)强化科技支撑稳产量。8月中下旬,组织水稻、植保等专家对徐州92家新型经营主体、30个乡镇服务中心、6个县级农业部门直属单位参与创建水稻示范片51个,从组织管理、项目实施、信息宣传、总结验收等4个方面,对照“4个清单”,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中期评估活动,全面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活动。一是组织“会审”,邀请专家和各级农技人员,认真分析总结近年来成功的高产典型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对先进实用技术进行集成配套组装,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技术实施方案,明确了“五统五推”战略。二是示范应用。示范应用籼稻机械化插秧技术、肥床塑盘旱育技术、半精量机械匀播技术、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侧深施肥、玉米增密机播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真正落实到村组农户,确保示范片技术规范化程度和到位率有显著提高。三是主推“当家”品种。加快推广高产、抗逆、优质、专用粮食作物新品种,推动优势主导品种规模化应用,主推当家品种徐稻9、徐稻10、南粳5718、南粳9308、苏秀867等,主推面积21.8万亩,主推技术应用面积25.6万亩、绿色投入品应用面积49.3万亩。四是部署开展“三大行动”,打好“四大战役”(立足百日行动保丰产、立足虫口夺粮保丰收、立足高产创建夺高产)。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厅“百日会战”、“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要求,落实好政府、部门、生产经营者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在病虫防控中的责任,构建重大病虫应急防控综合协调指导机制。坚持因苗施策,突出肥水运筹、病虫防控、灾害防御、颗粒归仓,全力打好“增产、夺粮、减灾、抢收”四大战役,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丰产丰收。

(三)强化绿色优质增效益。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的通知》(徐农办〔2021〕133号),稳定水稻面积268万亩以上,争创省级味稻小镇2个。选用徐稻9号、南粳2728、南粳5718等优质食味稻米品种,配以减肥控药调优栽培技术,扩大优质食味稻米示范推广,全市新增优质食味稻米产业基地3个,优质食味稻米面积达62万亩,年产量37万吨。重点培育“徐垦大米、广勤米业、禾润万家、骆马湖、恒舜、沿湖”等优质食味稻米品牌,“千年彭城,徐稻飘香”。二是继续组织各地参加全省味稻小镇、味稻田园、江苏好大米等评选推介活动,做强徐米公共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邳州、新沂、睢宁等地大力推进优质食味稻米订单生产,通过开展专业化服务等形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栽插(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收获等多技术环节统一,做到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都有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实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订单种植面积扩大到8.56万亩,带动全市专业化服务面积198.2万亩。

(四)强化抗防结合促减灾减损。徐州各地种植模式多样,各类灾害发生时间、危害程度也各不相同,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分类型、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把情况摸清楚,把预案定出来,把工作落下去。一是加强值守、信息调度。全市农业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信息调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将预警防范信息和防御措施,传递到基层、到基地,到人员,到生产主体。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加强灾情监测与预警,牢固树立防灾减灾夺丰收思想。针对气候特点,研究制定应对连阴雨寡照、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工作方案,确保粮食安全生产、高产稳产。联合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抗台,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紧急通知》,《全市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行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把防灾减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三是加强抗灾指导与复产。牵头成立农业灾情与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种植业、渔业、畜牧业指导与复产组,与气象部门实时会商,研判雨情灾情发生发展动态,实地调查了解灾情,组织专家根据生产实际,制定了《在田作物管理指导意见》、《畜牧业防台抗灾指导意见》、《水产养殖抗灾指导意见》,搞好灾后生产恢复,做到积水不排完、生产不恢复、指导组不撤回。

来源:厅种植业处、徐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