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制度设计筑牢高标准农田建设生命线
浏览人数: 2021-08-02

为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水平,泰州市姜堰区农业农村局近日印发了《姜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镇考核意见》、《姜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多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一套管理科学、执行有力的控制管理体系,对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质量和进度、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大意义。

(一)拉紧“安全线”,层层落实保安全。姜堰区建立了施工单位、专业监理、农民监督员、乡镇政府与区农业农村局“五位一体”的安全控制体系,强化参建各方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施工中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更要加强监督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将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二)筑牢“质量线”,全程监管抓质量。首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中,加大对项目镇(街道)的年终考核,在组织领导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精确赋分,倒逼其严抓工程质量这条生命线,及时解决土方配套和施工矛盾等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其次,继续加强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管,使日常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特别强调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计划数量、施工图纸和规范程序等进行施工,原则上做到“零调整、零变更”。同时针对一些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处罚方案和措施。

(三)突出“管护线”,加强管护谋长远。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能建完就“撂挑子”,需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谋求长远发展。姜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乡镇法人制”,项目建设及管护均由镇(街道)具体负责,签订管护责任状,压实管护责任。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管护移交模式,建设完工的电灌站、渠道等相关农田水利设施及时移交给相关村管护,减少管护过程中推诿扯皮的现象。做到建设全覆盖、管护全覆盖和责任全覆盖。

2021年姜堰区有4.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投入财政资金8337.5万元,目前各项目标段已陆续进场。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督查监管,稳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泰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