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抗灾保丰收
浏览人数: 2021-08-02

受本次台风“烟花”影响,我市28日夜间遭遇了大风和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雨量100mm,最大降雨量165mm,截至7月29日下午,全市农田排水面积达62.9万亩,经过近年来高标准农田持续建设,农田灌排设施配套到位,经受住了台风暴雨的考验,为全市农业抗灾保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标准农田针对里下河地区重点解决“挡、排、降”问题,投入建设了农田排涝站近35座,圩口闸50座,加固堤防500公里,各类排水沟渠近1000公里。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达到了日降雨200mm雨后一天排出积水的标准。接到台风“烟花”预警后,市农业农村局督促各市(区)、各项目乡镇制定防汛抗台应急预案,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各项水利设施的布置、运行情况,对运行有障碍的泵站、圩口闸和淤塞漏水渠道,及时进行检修维护、清淤补漏,确保灌排渠系畅通,防范化解汛期风险隐患。台风过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排除田间积水,扶理倒伏的作物,对受灾的作物特别叶片受损的适时补施肥料或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

谈到这次暴雨,兴化市沙沟镇仲北村种田大户赵怀帮说:“这次‘烟花’台风,降雨大而且来得快,4个小时降雨量100mm,我的农田尽管暂时内涝,也能在半天时间内将被淹的秧苗积水全部排出来,秧苗未受影响。”赵怀帮共流转土地面积913亩,地处沙沟镇子南西圩、子北圩,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之前,农田基础设施较差,所处的圩口都是80年代的砖闸和设计流量0.5立方/s的小排涝站,挡排能力差,十有九涝,农田机械雨天无法使用,需要使用大量人工,梅雨季节、汛期更是苦不堪言,血本无归。2018年以来沙沟镇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对镇内4个圩区13座80年代建设的病险圩口闸和3座年久失修的排涝站进行了拆除新建。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圩区排涝能力,确保圩区农田作物安全度汛。

“真没想到,台风‘烟花’带来大暴雨,我的农田一点都没有受灾受损。”7月30日,在兴化市千垛镇夏许村,种粮大户周正桂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说。2014年下半年,周正桂流转了370亩农田,由于里下河地区“锅底洼”的地势,每年汛期都不同程度受灾,多的年份经济损失达30%。2018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到了汛期他再也不用担心农田被淹造成经济损失了。

姜堰区淤溪镇农田以圩圈田、以圩护田、以圩交通,共有圩区29处,圩内耕地面积5万多亩。自2016年起,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淤溪镇高标准农田已全覆盖。累计改建圩口闸24座,新建圩口闸4座,新建排涝泵站11座,结合机耕路修筑硬质化防汛通道25公里。所有圩口闸、排涝站、防汛通道等一系列农田水利防洪基础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为全镇防洪排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本次防汛抗台的紧急关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发挥了巨大作用,提升了项目区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得到了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

来源:泰州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