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土配方,减量增效,海门区科学施肥成效显著
浏览人数: 2021-08-20

耕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基石,科学施肥是粮食产量的保障。围绕科技兴农主题,落实藏粮于技战略,近年来,海门区按照发展生态农业,开展耕地质量建设的要求,广泛、深入的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了合理施肥、化肥减量、提升肥效、增加效益的目标,推动海门区农业向生态环保、节能高效方向发展。

海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最初应用于油菜、玉米,现已推广普及到水稻、小麦、蔬菜等作物,据调查,全区主要农作物种类技术应用面积达73.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3.04%,部分作物实现技术全覆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通过取土化验,摸清耕地基础地力,按照作物需肥规律,提出科学施肥配方和建议,达到提高肥效、减少不合理施肥、保护耕地质量的目的。

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以来,全区已采集耕地土壤调查样品2893个,覆盖全区各乡镇、全部土壤类型及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基本掌握了全区基础地力状况;安排落实油菜、玉米、小麦化肥肥效试验研究30个,应用试验结果改进施肥技术措施,化肥利用率明显提高,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氮肥利用率达到40.04%;肥料种类普遍由单质肥料、低浓度肥料被中高浓度复合肥、配方肥料、专用肥料广泛取代,肥料配方得到改进,9-7-9、10-8-7等旧配方被淘汰,12-6-7、15-15-15、16-16-16、20-12-16等配方应用逐渐普及;主要农作物各类配方肥料年使用量(折纯)达1.2万吨,比去年增加0.2万吨,占化肥总量的31.7%;随着施肥技术的改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成效显著,海门区化肥用量逐年下降,2020年度比上年减少0.8%,比2015年减少15.3%,同时,农作物产出效益稳定增加,肥效提升,据油菜、玉米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化肥亩用量分别比上年度减少5.07%、0.8%,亩产量分别增加5.72%和5.42%。随着海门区持续推动绿色高质农业、生态农业的发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必将成为推进农业增效和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来源:海门区土肥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