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田畴惠民生 润泽良田助振兴—常乐镇以高标农田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浏览人数: 2021-08-20

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杨雷、季仲慧

近年来,海门区常乐镇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镇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7.24万亩,占比达到了96.5%,提升了规模化种植水平和粮食产能。高标准农田实行规划全局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经营集约化、管护长效化、产业融合化“六化”同步,呈现“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生态友好、产量优质高效、村居环境美好”。

一、规划科学高效 建设规范标准

积极创新高标准农田项目生成机制,科学统筹规划,充分尊重民意,将项目“建什么、怎么建”的主动权全部交给群众,聘请苏州市水利设计研究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与村干部、群众互动,反复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充分了解群众建设需求,做到“建什么群众来点单”。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统筹农经、水利、农业、自然资源、高标办等多部门力量,深入现场实地踏勘,了解各村实际情况,方案设计实行“一村一案”。不仅符合科学实际,满足群众的建设需求,而且挖掘了各村特色,打造村居精品工程。

微信图片_20210820102504.jpg

二、强化质量监管 完善管护机制

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自下而上稳步推进,抓好新(在)建项目的全程质量管理,加强已建项目工程建后管护,同时配全村现场人员、群众监督员和农田管护人等“三员”全程监督。督促参建单位全面落实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同时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用好一亩。

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市场手段与政府补助相结合,建立健全“乡镇监管、村为主体”的管护机制,让群众自觉成为高标准农田的参与者、受益者和监督者。这一举措切实既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度,发挥了群众的主体责任意识,又能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速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和长效工程。

三、经营优质高效 助力产业融合

该镇将依托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融合产业发展,努力将高标准农田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舱”。

通过采用村集体经营、村企联建、合作经营等形式,注入社会资本和技术等要素,发展优质稻米、四季果蔬等特色农业,真正实现“一村一品”。

以生态高标准农田为载体,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田建设和村庄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美丽田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以生态高标准农田为载体,发展特色旅游产业,统筹张謇故里、红色基因等历史文化资源、传统技艺、研学基地等要素,重大打造张謇故里文旅产业、党建示范长廊等项目,开发田园风光、亲子研学、休闲娱乐、乡村度假等旅游项目,建成了颐生文创园、百创观光园、百卡弗蔬菜标准园、中南特色田园、九龙岛文化湿地、番茄小镇等一批特色农业生态园。

来源:南通市海门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