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集成互动互促 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更有成效
浏览人数: 2021-08-24

近年来,姜堰区高度重视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推动粮食稳产增效,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首要任务。连续三年实现全区各镇街全覆盖,在实施过程中,贯彻“绿色、科技、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全覆盖、有看点、方便学”的建设目标,集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督查考核,持续发力推进,探索出一条绿色高质高效、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双减双增、农机两融两适的“四合一”示范创建模式,建成一批品种优、技术新、模式好、效益高、示范带动强的示范基地。

今年,姜堰区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共实施2个5000亩规模示范片和11个1000亩规模示范方,示范总面积2.97万亩,涉及全区13个镇街、36个行政村、81个经营主体,继续保持所有镇街全覆盖。

一、注重资源整合,实现“四合一”创建全覆盖

一是整合本单位人才资源,实行挂钩责任制。姜堰区农技推广中心作栽、植保、耕保、种子和农机等业务站全程参与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每个示范方一个站牵头、各个站参与、一名高级技术人员挂钩挂帅、多名技术人员协同,每周一召开晨会交流工作、研究创建、解决问题,打破专业界限,集成示范内容,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整合各镇街农场资源,实行优胜劣汰制。在示范方的遴选过程中,指导各镇街筛选连片高标准农田、优选高水平农场,落实示范方区域,经镇街政府同意,报姜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审核确定。农田基础设施好和农场主接受新技术是建好示范方的关键,在创建过程中通过考核实行末位淘汰。三是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实行统筹调度制。整合稻麦高质创建、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减量增效、稻麦产业技术体系、粮丰工程等相关项目资金,统筹用于全区示范创建,解决创建经费不足的问题。

二、注重科技引领,做到“三层次”基地有侧重

一是侧重试验研究和科技集成,倾力打造省级综合展示基地。攀结大院大所,紧跟专家教授,依托省级稻麦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项目,参与扬大、南农大、省农科院等重大项目,配合院士团队,认真抓好田间管理,严谨做好田间试验。二是侧重成果转化和中试展示,着力培育市级试验示范基地。在历年示范创建过程中,对连续保持优秀的示范方和家庭农场主,继续保留在示范创建项目中,注重培训指导,增加示范项目,将展示基地内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如朱云种子基地、国兴农场、三野基地已升级为市级试验示范基地。三是侧重示范辐射和推广应用,大力建设区级“四合一”创建基地。以“必须统一优质品种,必须机插秧(侧深施肥)作业,必须有试验示范内容,必须有创高产田块,必须有特色成效”的创建要求,各镇(街)示范方围绕“药肥双减”目标,结合全区各类项目实施,积极开展试验示范,通过标志牌展示技术内容,建成各地农场主参观学习观摩交流的阵地。

三、注重考核评比,通过“相互比”争先进

一是比栽插质量。水稻栽插结束后,组织镇街农技人员、种田大户代表,对各镇街水稻高质创建示范方的栽插质量和田间环境进行互相观摩打分,开展水稻分蘖期管理技术培训,提高大户科学肥水管理水平,实现早活棵、早分蘖、早发根,为建立高质量群体打基础。二是比搁田质量。水稻拔节前,再次组织镇街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代表对示范方进行推磨式观摩,并对搁田效果评比打分,开展穗肥施用技术田头培训,提高大户因苗施肥的精准度,促进水稻壮秆大穗的形成。三比产量水平。水稻收获前,组织区镇两级农技术人员分组对各镇街水稻高质创建示范方进行现场实产验收,根据单产水平评比打分。评分结果全部在区级政府网公示,作为各镇街农业农村考核重要依据。

 

到各镇街对水稻丰产方进行观摩评比.JPG刘站到天目山街道丰产方田头培训.JPG

              各水稻丰产方进行观摩评比          天目山街道丰产方田头培训  

各镇街水稻丰产方督查指导情况汇报.JPG水稻丰产方“四合一”标识牌1.jpg

     水稻丰产方督查指导情况汇报         水稻丰产方“四合一”标识牌

来源:厅种植业处、泰州市姜堰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