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望天田”变成“吨粮田”
——徐州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聚力打造粮食安全产业带
浏览人数: 2021-08-27

  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更是系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前沿阵地。贯彻创新发展的理念,要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大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宜机化水平;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要实现粮食生产由粗放式向集约式、松散化向规模化转变,真正使发展与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把高标准农田作为化肥农药减量、生态健康耕种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要以经营农业的思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吸引更多工商资本向农田建设汇聚,探索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耕种模式;贯彻共享发展的理念,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利益的链接点,使农民群众分享更多高标准农田的价值收益。

  近年来,徐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目标任务,坚持全域推进、重点突破,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走出了一条综合发力、规模推进、高效集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之路,为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综合发力、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

  机构改革以来,徐州市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2.9万亩、财政投资25.295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61.4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72%,超额完成“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占比60%的省定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集中连片、集成配套,统一规划布局沟渠田林路,新建排灌站1492座、防渗渠2727公里、渠系建筑物87013个、水泥路3426公里,疏浚沟渠1596公里,架设农电线路396公里,栽植农田林网8.26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大幅提高,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吨粮田”。

  规模开发取得新成效。打破行政区域界限,连续开发、滚动建设,目前全市建成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30个。新沂市率先开展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省级试点,建成骆马湖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新沂东南部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2.6%。睢宁县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市级试点,探索推进“先流转后建设”的开发模式,打破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局限,规模经营占比达到65%。

  粮食产能得到新提升。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标准,注重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全面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实现了粮食稳产高产。新建的高标准农田水稻亩均产量580公斤以上,小麦亩均产量450公斤以上,亩均粮食增产100公斤以上,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粮食增产2.1亿公斤。“十三五”以来,全市增加有效耕地面积0.6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0.7万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民增收实现新突破。通过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带动了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农户规模经营收入有效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民新增种植业收入6.38亿元、亩均增收300多元。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统一发包,土地租金亩均增加150元以上,促进了项目区农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据不完全统计,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新增的有效耕地、农田林网,帮助各项目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000万元以上。

  扩面提质、协调发展,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更高质量

  徐州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质与量齐升,名与实双赢。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推进体系。徐州市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全市“三重一大”项目考核内容,2021年“市委1号文件”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重要内容。按照农田建设项目化、项目实施具体化、具体推进责任化的思路,形成了齐抓共管、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沛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总指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挥部,县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以奖代补,“百亩方”奖补1万元、“千亩方”奖补10万元、“万亩方”奖补200万元。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掀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

  强化制度建设,狠抓规范管理。依据国家和省农田建设最新规章制度和相关要求,结合徐州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2021年全市农田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全市高效节水灌溉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农田建设项目第三方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的意见》《关于规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市级验收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挂钩联系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市县两级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推进了农田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

  强化质量建设,打造优质工程。全面树立“高”的理念,从规划设计到竣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都把质量管理放在首位,把好规划设计关、项目评审关、工程招标关、质量监理关、质量检测关、竣工验收关,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在规划设计环节,选好设计单位、用好设计人员、做实现场勘察、落实“四方认可”;在项目评审环节,实行“管评分离”,做到“四级审核”(县级初评、市级初审、专家预审、集中会审)、“四方联动”(市县业务主管部门、规划设计单位、评审专家、第三方评审机构),确保评审工作不走过场;在工程建设环节,出台统一的规范性文件,要求所有建筑工程全部使用商品混凝土、全部实行现浇技术,电灌站主体全部采用框架结构、前后池全部采用混凝土浇筑 、大(中)沟桥基础全部采用灌注桩、桥面板全部实行预制装配式(现浇式)结构,确保质量安全。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服务于农、惠及于农的民心工程,徐州市注重加大宣传引导、扩大影响力,通过报刊、电视、网站、新闻发布、建设公示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良好氛围。2020年在国家级媒体刊登高标准农田宣传报道3篇、省级媒体和网站6篇、市级媒体20篇以上。沛县每周在《沛县新闻》《沛县发布》《沛县融媒》播发一次专题报道;睢宁县、新沂市等县(市、区)分别在电视、广播、“学习强国”开展多批次、滚动式宣传报道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发了社会各界关注和参与项目建设。

  强化开拓创新,推动五项突破。牢固树立创新创优理念,努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在示范工程建设方面求突破。徐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12412”示范工程建设,全市建设1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县、24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2个高标准农田示范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样板。二是在高强度投入方面求突破。在保障亩均投入1750元的基础上,每县再安排不少于350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市对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三是在融资建设方面求突破。指导睢宁县抓好沿251省道两侧5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耕地面积5.1万亩,总投资1.5亿元,资金来源主要通过县、镇两级农业投资公司和县农发行融资解决。四是在新增耕地方面求突破。指导睢宁县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省级试点;引导新沂市、邳州市、铜山区、沛县开展新增耕地市级试点;推动丰县开展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试点,力争在新增耕地指标上实现突破。五是在耕地质量提升方面求突破。按照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的意见,通过整合资金,集中投入,建成了7个市级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示范区、10个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站,不断提高全市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水平。


来源:202107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