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徐州品牌”
浏览人数: 2021-08-27

  江苏省徐州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战役”,以实施“十大提升工程”为抓手,以“百村示范、千村达标、万户集中居住”为引领,大力组织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创建文明示范户、生态示范村、卫生示范镇”为主题的“三清三创”活动,牢固树立“四个坚持”工作导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一是村容村貌更加靓丽。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每人每月一元钱,农村垃圾全扫完”的长效市场化保洁机制逐步完善,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农药、化肥施用量逐年降低,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了90%,农村“脏乱差”的状况逐步改观。二是村民生活更加舒心。农民住房条件有效改善,户厕公厕新建改造全域推开,“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99%以上,城乡供水一体化入户率全覆盖,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提升。三是空间利用更加高效。创新抓好公共空间治理这一自选动作,累计拆除违建793万余平方米,清理回收集体资源资产71.6万亩,房前屋后、沟道两旁各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既化解了一批权属不清的资产纠纷,又理顺了村民的不满情绪,村风民风更和谐。四是特色亮点更加突出。培育形成了农房改善“睢宁模式”、空间治理“邳州方案”、环境整治“铜山样板”等一批先进典型,创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812个,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9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47个,各地各类特色鲜明的宜居乡村不断涌现。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相继在徐州市召开。

  统筹规划,内外兼修

  坚持谋定后动,绘好“路线图”。指导各地结合镇村规划布局调整,统筹考虑当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因素,对照特色田园、美丽宜居、整治达标三种类型,逐一确定整治方向和标准,列出项目化目标任务清单,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村一案,全市10003个村庄制定完成了整治“项目表”“路线图”。注重内外兼修,不断丰富乡村美的内涵,将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整治农村“小环境”,带动城乡“大发展”。

  坚持统筹推动,下好“先手棋”。深入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市、县两级分别制定了乡村振兴实施规划、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定期调度、不定期调研。建立了市人居办牵头抓总统筹、市级相关部门各履其职、各专项工作组各尽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评估的推进机制,市级层面形成了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加大工作考核、强化舆论引导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构建各地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攻坚仗”。聚焦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厕所革命”不深入、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低、环境整治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结合省委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和国务院督查反馈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包挂责任领导,细化整改内容,切实补短补软。累计拆除农村违建793万平方米,清理回收集体资源资产71.6万亩,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全覆盖,行政村生活垃圾保洁收运体系实现全覆盖,“厕所革命”整改成效明显。

  坚持系统提升,建好“样板田”。将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示范工程,联动开展省、市两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将农房改善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标志工程,持续加大农房改善建设力度;将公共空间治理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工程,全域推进公共空间治理;打造出一批国字号的示范工程,铜山区倪园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贾汪区马庄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睢宁县高党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初步形成了农房改善“睢宁模式”、空间治理“邳州方案”、环境整治“铜山样板”等一批先进典型做法,沛县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做法得到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组充分肯定。

  因地制宜,亮点频现

  徐州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整治工作亮点频现,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形成许多经验做法。

  以农房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睢宁模式”。睢宁县打造“1+5+10+138”居住模式。全县规划为1个主城区、5个中心镇、10个特色镇和138个农村社区,通过进城入镇、搬迁新建、改善提升等模式,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已建成61个(含县城)安置区,新增耕地4.72万亩,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节约集约了土地,促进了产业发展,创新了农村社会治理。

  以“百千万”工程示范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铜山模式”。“百”,就是按照“十有”标准,打造100个左右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千”,就是按照“六无”标准和“三清一改”要求,打造1000个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村;“万”,就是实施万户改善住房条件工程。通过百村示范,强力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引导形成村庄产业发展新业态,把生态变成摇钱树,把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引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有力推进。

  以创新农村垃圾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的“沛县模式”。沛县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模式和处置方式,建立了“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治理模式,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减量化、资源化、长效化。探索形成“一人一月一元钱,农村垃圾全扫完”的农村市场化保洁机制。县财政按农村人口一人一月出一元钱、镇财政同样出一元钱、动员村民按一人一月一元钱的标准筹集垃圾处理费(低保户除外),通过招标选择物业公司承担农村保洁,建立起可持续的市场化保洁机制,保障全县垃圾收运体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正常运行。

  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创新人居环境整治的“邳州模式”。邳州市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走访、大排查,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入点,将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增加集体收入、社会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果,走出以“党建+”为统领、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切入点的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邳州的治理经验成为全国学习的典型。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

  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认真落实“市负总责,区县主责,乡(镇)实施,村(居)为单位”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资金保障。指导各地统筹安排好各类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按照“渠道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讲究效益、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聚合财政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保障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管齐下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问题。

  坚持聚焦重点整治。围绕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的问题线索,在逐项抓好点上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对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目标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地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建立台账清单,限时销号整改,防止出现整改“盲区”。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抓好农村改厕“整村推进”试点。加快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持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镇经验,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推进“三清一改”为重点,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建立健全联合督导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县(市)区年度考核,加强“季调度、半年督查、年终考核”工作机制的落实,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建立分片包挂督导督查机制,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水务局、卫健委等,分片包挂1~2个县(市)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定期赴包挂县(市)区开展督导督查,市人居办每半月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报1次。借助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举报平台,加强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全时空监督。

  构建立体化全覆盖宣传体系。坚持把宣传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催化剂”,引导农民自主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优化宣传平台,借力现代技术手段,从网站报纸向微博、短信平台、公共微信平台、手机APP等宣传服务新平台延伸,扩大宣传效果。打造宣传品牌,抓住空间治理“邳州方案”、农房改善“睢宁模式”、环境整治“铜山样板”,以及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沛县品牌”等宣传重点,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宣传力度、广度、深度,着力将人居环境整治“徐州经验”打造成人居环境整治的“徐州品牌”。


来源:202108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